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邀请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夏军教授线上主讲“我的研究体会:现象与理论”

发布时间: 2021-11-24
浏览次数: 38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记华 李娜)11月19日上午,由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主办,邀请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夏军教授以“我的研究体会:现象与理论”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如期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洋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海内外二十余所高校750余位师生线上线下“同学同研”。

        夏军教授围绕“如何理解现象、如何从现象形成问题、如何从现象形成变量、如何基于现象建构理论”进行讲授。讲座中,夏军教授通过三篇经典理论文章,就“什么不是理论,什么是理论”,带领大家进行深入阅读,并且结合自己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Organization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管理学期刊上的文章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理论与规律的区别,认为构建理论就是在寻找理论的替代物,理论只是一种猜测,是对背后规律的猜测。同时通过自己的研究体会介绍了如何对现象进行解读,认为理论必须精确化,变量是对现象的描述,研究高手在变量与构念之间不断转换,现象与理论之间不断转化,非常精妙。

        关于如何写作和发表高质量的英文期刊,夏军教授认为理论从漏洞出发,找到漏洞就是找到悖论。找到了理论不能解释现象的漏洞,然后去完善它,才能发出好文章。找不到理论的gap,文章是很难写的。他针对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进行了解读,认为针对多因多果和多因一果等因果关系,要保持唯一的结果,否则需要控制,才易发表。他从变量、构念和机制出发,认为高质量的理论构建需要同时具备训练和想象力。

        夏军教授还介绍了资源依赖理论、制度理论、种群生态理论、权变理论、交易成本理论、学习信号理论六大组织理论,以及每一个理论的独特的机制和目的,也就形成了不同的观看现象的视角。

        讲座过程中,师生充分互动,夏军教授全程结合师生提出的诸如假设和假定的区别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讲座收到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活动组织者之一的任兵教授在讲座最后号召同学们要针对讲座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研讨和交流,确保最优的学习效果。

夏军教授简介:

        夏军,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Jindal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包括:(1)组织理论(资源依赖、权力和制度过程);(2)公司战略(并购、合资、联盟和剥离);(3)社会网络(嵌入性的结果);(4)国际商务(国外市场拓展、国有产权和转轨/新兴国家的制度变迁)。

        夏军的论文发表于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等管理学顶尖期刊。特别是,他在战略管理领域顶级杂志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发表10篇论文,是近几年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上发表文章最多的华人学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