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管科系学术活动:特拉华大学王刚博士在线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次数: 197

20211126日(星期五),应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邀请,特拉华大学商学院王刚博士于当天下午四点进行了主题为“The Role of On-Demand Delivery Platforms in Restaurants的在线学术讲座,讲座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李凯教授主持,许多硕士生、博士生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嘉宾王刚博士,现为特拉华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本科、研究生毕业于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毕业于康涅狄格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与信息管理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边平台的运营机制及社会影响、社交媒体与同群效应。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MIS Quarterly,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多个顶级或知名期刊。

本次讲座中,王刚博士从实体餐馆进入外卖市场的现象展开,一方面外卖平台对于餐馆而言,既能带来服务的灵活性,又能提供广告营销的效果;另一方面外卖平台对餐馆日益增长的抽成比例,以及对于餐馆的蚕食如减少消费者堂食等负面影响,实体餐馆是否从与这些平台的合作中获得收益还是遭受损害还未可知。因此,该讲座从实证角度出发,探究外卖平台渠道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替代了餐馆的外卖/堂食渠道,以及对餐馆收入的净影响。实证分析表明,外卖平台对餐馆收益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其影响作用取决于餐馆类型和客户类型。

王刚博士在线讲座视频截图

王刚博士精彩的讲座让在线参与的同学们和青年教师们收获颇丰,也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部分老师和同学提出了关于问题背景、数据获取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得到了王刚博士的耐心解答,大家也共同探讨了一些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通讯员:陈婷,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