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人民网:当一场“海丝”盛事启幕:闽都文化“出海”的故事正在诞生

发布时间: 2021-11-29
浏览次数: 170

林晓丽

  “福州纸伞质量优,茶亭牛角梳好畅销;羽花稠花塑料花,寿山石刻更高超;沈绍安的漆器好啊,黄杨好木雕;郑兴利的厨刀利啊,园林木画巧;汤井温泉,温泉汤井,好似那西天瑶池落人间。”福州闽剧演员林颖的一段传统唱曲将福州的“特产”唱了遍。

  当这场表演被搬上一个面向国际的舞台,便向世界展示了福州的“标签”,传递了福州的声音。

  11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以下称“海丝国际旅游节”)在福州开幕,作为重要的配套活动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称“高峰论坛”)同步举行。

  在过去6年,“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6届,成功为海丝沿线及周边国家搭建了全新旅游区域合作平台。

  当一场“海丝”盛会启幕,闽都文化“出海”的故事正在诞生。

一位“新福州人”的告白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福建的省会福州,会是什么?

  它是传统的。一座有着2200多年建成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三山两塔一条街的古城格局千年不变;

  它是多元的。闽江穿城而过,温泉星罗棋布,是全国最绿和空气最优的城市之一;

  它是开放的。派江吻海、山水相依,是我国著名的侨乡,也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千年前,福州港的船来船往,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中华文明;千年后,福州城“海丝”的烙印从未褪色,如今,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已正式启动申报世界遗产,一张海丝核心区的重要名片正在“擦亮”。

  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以“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为主题,立足有福之州、海丝门户,打造具有国际辐射力的旅游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平台。

  当一个个穿越古今的海丝故事、闽都故事搬上海丝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的舞台,诠释了福州的开放、通达和文化融合。

  开幕式现场,在福州生活了十年的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令壬讲起了自己的故事。他说,十年前自己就在福州安了家,已经“不是老外了”,而是“新福州人”。

  令壬的岳父是孔子的后代,因此他去过的第一座古厝就是福州孔庙,随后自己和太太在那里结了婚,从此对福州古厝产生了巨大的兴趣。古厝对他而言并不完全陌生,他时常从那里的文化交融中感受到一丝熟悉。

  “比如上下杭永德会馆的罗马石柱,就是我老家意大利的风格。还有烟台山,有很多外国领事馆,我每次去那儿都感觉回到了欧洲。”令壬说。

  上一个十年的终点,成了下一个十年的起点,在福州待了十年的令壬想一直待下去,用他的话来说“福州是一座来了还想再来,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一条“宣言”的诞生

  孤掌难鸣,独木难支。文旅产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彰显出“一业兴百业兴”的乘数效应。

  在这场盛会上,一条关于海丝沿线国家高质量共建“海丝文旅”的《2021海丝(福州)宣言》(以下简称“宣言”),重磅落地。

  这是一条宣告更高水平交流的宣言。宣言强调,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目的,激活并强化文旅资源中的文化属性,提升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广度。

  这是一条预示着合作前景的宣言。宣言倡导,洽谈协商“海丝”文化旅游合作的规划和蓝图,不断扩大海丝“朋友圈”,打造丝路文旅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领区,提供东方智慧和中国方案,让高质量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更好造福人民,惠及民生。

  在宣言后,“海丝文旅圈”会更加“出圈”。而位于海丝核心区的福州,在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旅合作交流上,步子迈得又快又稳。

  在启动仪式上,人民网发布了《海丝之路,文旅产业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福州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为着力点,全面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和合作。

  报告还指出,福建全省上下正在努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时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在文化和旅游行业,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城市品牌效应突出,“茶文化”“福船”等民俗文化,国际旅游节、“海丝奇妙夜”等系列盛事形成回响,螺旋推动福州影响力高涨。

  显然,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旅合作意义非凡。在高峰论坛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陈冬提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是世界旅游的重要客源地、目的地和集散地,理应率先行动起来,以更加广泛的合作、更加积极的行动,加速催化新形势下旅游业迭代更新,推动“海丝文旅”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亚太旅游联合会会长何光晔因福州的“海丝”元素对其旅游产业发展十分看好。他表示,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两千两百多年历史,且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独特优势,正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通过海丝国际旅游节这个平台,福州将进一步打开国际旅游视野,寻求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新驱动力,打造具有国际辐射力的旅游人文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一条“中轴线”的启示

  在11月23日这一天,两场分别关于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的分论坛在福州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同时举行。正当其时,又恰逢此地。

  在200多年前,上下杭历史街区是著名的商业码头,曾经商铺林立,商贸繁荣,成为了百年闽商精神的发祥地,更是福州商业历史进程的见证者。

  如今,上下杭成为福州打造四大文化品牌之一——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以来,福州市启动上下杭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以会馆文化、红色记忆等为主题,把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入旅游发展,精心打造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文旅融合景区。

  如果在地图上把上下杭、三坊七巷、烟台山等福州“名片”连成线,一条城市中轴线清晰可见。福州的中轴线串联南北,从“屏山—西湖”风貌区到三坊七巷,从上下杭到烟台山,这一条历经2200多年沉淀的时光隧道,作为福州的脊梁,见证福州城市的发展。

  在产业发展分论坛上,福州市文旅局副局长陈立新介绍说,近年来,福州结合历史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重点推出八一七中心轴旅游连片发展,福州古厝成为福州旅游新名片。

  福州古厝身上承载着历史的故事,又因文旅融合赋予生命力,而成为历史的讲述者。如何利用好福州古厝,推动福州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是新时代的命题。

  此次是国际旅游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沈涵第二次参加海丝论坛,对福州更加熟悉的她,有了一些新的看法。“福州城的历史悠久,历史上文人荟萃,这些历史文化表现在空间上就是古厝,如何在现代生活中将这些古厝与现代人建立连接,需要重点考虑。”在高峰论坛的圆桌峰会上,沈涵建议,应当思考古厝怎样与年轻人建立情感的连接,如何与现代生活方式建立连接,如何与城市生活体验进行连接,融入福州城市发展。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则表示很欣赏“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这个概念。“其背后包含了很大的空间,通过做顶层设计,做系统推进,从而让城市成为幸福之城,使得未来产业服务的围绕着幸福价值创造,创造出幸福的景区、幸福的空间、幸福的城市。”白长虹说,福州正努力探索成为中国幸福的城市,真正回应“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http://fj.people.com.cn/n2/2021/1124/c181466-35020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