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青团校举办“培养创新思维,提高 创业能力”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3-27
浏览次数: 184

(通讯员:苏比伊努尔)326号上午9:30,“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业能力”主题课程在线上顺利开展。

南开大学团委教师王建鹏老师,商青团校指导教师苏比伊努尔老师,商青团校校长、部长与全体学员等60余人参与此次课程。

伴着嘹亮的团歌,“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业能力”主题课程正式开始。首先王建鹏老师大体介绍了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并结合实际,分别介绍了创新的定义、重点、工具以及方法,强调了创新的过程和模式,并通过现实的案例和深入的剖析为我们带来了十分生动的讲解。

王建鹏老师指出,了解与研究创新的关键是分析创新的价值以及可持续发展;创新的模式包括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跨界整合、降维打击这四部分;创新的能力包括三方面:知识积累、能力提升、素养锻炼。我们应该以开放的视角看待当下,凭借开放的系统不断寻找资源、利用资源,不断培养自身发现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合理评估自己当前的水平,制定合理的、长远的目标。创业最重要的是要结合当下背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水平,用自己的能力实现整个企业的运作。

在提问环节,一元十二次方程组王竟梓同学向王建鹏老师询问关于商赛该如何提出更好的创新的案例的问题,王建鹏老师针对同学自身背景和商赛本身的细节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并重点强调说:要想提出更好的创意,通过积极参加高端讲座、论坛、建构和丰富资源领域,提高个人眼界的高度非常重要。

参与本次讲座的曹馨元说:“通过这次讲座使我明白:创新首先要明确方向和目标,方向和目标是贯穿整个项目的核心,只有明确方向,围绕这个方向努力下去,才可能有结果。创新点可以从很多方面着手,而这些点子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根据现实生活的需求痛点,经济发展大方向确定的,所以我们还是要开拓视野,关注时政热点,关注国家的大事和行业发展前景,一旦形成一个有可行性的目标之后,就要为之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