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喜报 | 商学院学生团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2-03-31
浏览次数: 418

近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圆满结束,在全国1300余份参赛作品中,商学院信管系师生凭借项目《创新在线问诊机制,助力“健康中国”战略》荣获全国一等奖


南开大学商学院参赛团队由刘一璇、施丁予、朱学坤、宋睿迪、任畅畅、杨钰琳、徐馨香七位商学院学生组成,张晓飞副教授、李凯教授、潘麒羽老师为指导老师。《创新在线问诊机制,助力“健康中国”战略》项目聚焦在线问诊流程的三大痛点:医生参与不足、用户付费意识薄弱、海量医疗资源闲置。团队通过文本挖掘和情感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方法,探究以上三个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构建了医生激励—患者转化—信息价值挖掘机制,为互联网医疗行业优化在线问诊业务提供有益借鉴。


团队在张晓飞副教授指导下深耕调研实践,基于项目带领学生发表了国际期刊论文4篇、会议论文多篇,并积极为互联网医院优化在线医疗服务、推动线上线下诊疗结合建言献策。团队基于调研成果为天津医疗指挥中心提出建议,帮助指导地方医院优化在线问诊业务;在天津奥密克戎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团队基于调研赋能天津市医院的互联网医院业务,帮助分流用户、服务患者,为助力疫情防控做出了南开贡献。团队研究成果和事迹获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商学院参赛团队立足专业所学、服务社会实际。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贡献了学术成果,同时也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诸多建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彰显了南开学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青春风采。该项目荣获2021年“挑战杯”天津市特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研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作为人才培养重要方面之一,商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在备赛过程中,项目团队获得校团委、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白长虹院长亲自指导把关、优化项目方案,学院更是组织多场专家指导会,为项目提升问诊把脉。未来,商学院将继续依托学科特点和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双创等赛事活动,愿商学院师生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