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医学专家做客心理讲座 交流分享疫情防控思考

发布时间: 2022-03-31
浏览次数: 1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李翊宁)为帮助师生进一步了解疫情防控新知识,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以更加积极平和的心态学习生活,331日,商学院在线上腾讯会议平台举办“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新冠疫情以来的几点思考”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天津医科大学关工委副秘书长、药理学系康毅教授受邀主讲,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行政党支部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心护员共320余人参加会议。

讲座伊始,康毅教授从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出发,向同学们强调当今时代是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与世纪罕见的大疫情交织的时代。之后讲座围绕席卷全球的新世纪瘟疫、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当下应该注意的问题三部分展开。

康毅教授指出,自20207月至20223月,全球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增加3200余万,死亡人数更是增加近十倍。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极强,而病毒宿主与传播持续时间仍无法确定,因此,部分西方国家所谓“躺平”政策是极为不可取的,唯有积极防控方能早日战胜疫情。之后康毅教授依次提出了疫情带给我们的历史思考、社会思考与专业思考,向同学们强调我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交出的出色答卷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与中国人民的伟大贡献,并结合自己对医学研究的思考分析了国内抗疫坚决不能“躺平”的原因。最后,康毅教授就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疫情下学习模式的转变等当下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尤其强调了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社交活动、注射疫苗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涵养家国情怀,积极参与科研创新实践,开展户外活动,主动提升自己成长成才。

本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讲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同学们的学业压力与对疫情形势的担忧。2019级本科生张晓东同学说:“这次讲座让我从历史、社会、专业三个方面对疫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封校期间我自身的学习生活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令我受益匪浅。”

据悉,商学院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仍在持续进行中,截至目前累计参与人数已达600余人,收获本院同学的热情关注与广泛好评。讲座依托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平台,旨在建立健全心理育人体系,在疫情期间展示师生同心、共同战疫的精神面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彰显“三全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