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徐曼教授为商青学子讲授“规范学术观念,提高科研能力”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09
浏览次数: 264

(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张鑫)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形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都对高校学术发展、科研创新提出高要求。“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大学生有着蓬勃的朝气、探索的热情,有着充沛的精力、无穷的创造力,可以说是钻研学术、开展科研的黄金时期。

近日,商青团校有幸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曼教授为同学们带来“规范学术观念,提高科研能力”主题讲座,25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讲座。

在全体成员合唱共青团团歌后,徐曼教授开始为同学们授课。徐老师首先以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为背景,引出科研育人的重要性,通过介绍科研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科研的重要意义,旨在培养学员们的科研思维,增强同学们的创新观念和科研能力,奠定为祖国输送科研人才的基础。

 

然后徐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学术活动的两种类型以及参加学术讲座、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科创活动和读书会这五种非文献类学术活动的意义,通过讲述杨振宁、叶嘉莹等优秀人物事迹,列举南开大学商学院举行的一系列学术会议和科创比赛,将培养科研思维和创新观念与大学生活联系在一起,使同学们对学术活动这一专业名词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紧接着徐老师讲道,作为当代大学生,除了了解一些专业名词的基本内容以外,还要更加深入地去领会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的意义,大致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国家层面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二是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三是本科生综合素质提升的需要,这三个方面都对规范学术观念,提升科研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在介绍完学术活动的含义和提升科研能力的意义后,徐老师重点讲述了如何去规范学术观念,坚守学术道德。首先徐老师以学术观念的构成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传达出新时代新青年所应具备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法制意识,接着说明身为大学生所要遵循的端正学术态度、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切记学术不端等基本规范要求,勉励同学们以自己的真实水平和能力,为国家科研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徐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在实际的学术活动中,提高科研创新意识和能力,具体需要掌握的五个方面:一是要去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夯实创新基础,培养创新思维,投身创新实践;二是要积极参加一些学术讲座和学术会议,充分利用知识信息,挖掘自身兴趣;三是要积极参加学术社团活动;四是要参加大型学术竞赛;五是要尝试论文写作。


最后在提高科研创新意识层面,老师就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树立敢于突破陈规的意识、梳理大胆探索未知领域的信心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学术动态,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主动尝试论文写作,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同时,徐曼老师还给大家分享了许多权威、高质量的公众号和论文写作指导书籍。

徐老师讲课结束后,学员们积极与老师互动并提出问题,徐曼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参与本次讲座的宋佳芮同学说:“我之前对科研不是很了解,听了老师的讲解后,我获益匪浅。第一,规范学术观念。我们要端正学术态度,摒弃功利的态度,坚定学术定力,学会独立思考,保持严谨作风,发扬科学家精神。在国家大力发展科研的时代,我们要抓住机遇,心怀祖国,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发扬中国科学家敢为人先,勇于奉献的精神。第二,提高科研能力。首先是学习好学校里教的知识,然后在此基础上,自己可以阅读相关学术文献,然后积极参加学术社团活动,积累自己的知识,提高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