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隐形冠军企业的数实融合之道

发布时间: 2022-04-17
浏览次数: 360

导语:唯有精准发力,以技术突破、利基市场、国际化目标与数字活力等方式,才能助推隐形冠军企业实现数实融合。

作为中国制造“小而美” “小而专”“小而尖”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及单项冠军为主体的小龙头企业正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这类企业往往聚焦于专业细分市场,恪守“工匠精神”,通过深度聚焦、成本控制与技术突破,成为行业领先,通过深耕细分产品领域做精做强, 带动“中国制造”加速向“中国智造”转变,同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持续创造“中国奇迹”。

当今时代正处在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交叉更迭的过渡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新一轮红利释放周期,整个社会都在被推动着朝“数实融合”的方向发展,即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已勾勒出中国未来的发展主线。这些“隐形冠军”企业又存在着怎样的数实融合困境?如何在困境中实现成长呢?


政策持续加码 战略价值不断凸显


 “专精特新”类的隐形冠军企业对中国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具有重大意义,预期未来十年将有更多政策围绕扶持“专精特新”类的隐形冠军企业展开。

所谓“专精特新”企业是指在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四方面均表现得非常突出的企业。这类企业往往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型企业,聚焦于专业细分市场,稳扎稳打,致力于在国际市场中抢占“话语权”,起到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而且这种企业通常具有在技术障碍和技术壁垒突破方面的“独门绝技”,往往将其与“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等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结合在一起。

 “专精特新”并非一个新概念,工信部早在2011年发布的《“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中就首次提出。20217月,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并快速出台专项政策。今年全国两会上,“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更是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促使已经成为政策、产业、资本热词的“专精特新”再度升温。

截至目前,仅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就共计34762家,单项冠军企业5596家(不计入地方培育企业)。其中,A股上市公司数量接近400家。但从整体看,“专精特新”企业占中小企业总数的比例仍很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明日的隐形冠军,或始于今日的专精特新。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在传统高新技术类企业之外,已经成为中小企业佼佼者的隐形冠军类企业,将会受到国家政策层面更多的青睐与支持,对隐形冠军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已成为国家未来的核心战略之一。未来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旨在打造一批为国家解决细分领域内“卡脖子”难题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数实融合面临三大困境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繁荣,数字化转型也是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的有效方式。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正推动着我国企业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全面打造数字化转型基础。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出,今年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提出,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既是顺应“数实融合”发展趋势的必要之举,也是实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通中小企业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有助于基层主管部门更准确地掌握企业运行数据、了解企业发展状况,进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然而,这些中小企业的企业主面对当下数字经济背景,仍然存在数实融合困境。

第一,生产所需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依赖国外供应。缺乏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一直是制约隐形冠军企业发展的瓶颈。对于隐形冠军企业来说,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关键条件是技术突破,过去核心技术由国外厂商长期控制,尤其新冠疫情暴发后,国外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和欧美贸易保护主义趋强等外部环境变化,导致企业面临国外技术垄断,获取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存在困难,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在中国中小企业研究情境中,由于外部环境极度的不确定性和资源的约束会时刻给企业带来变化,在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众多中小企业遭遇生存困境,有的甚至倒闭。

第二,数字化技术基础薄弱,资金和技术人才匮乏。数字化技术使得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可以实时采集,信息系统贯穿所有生产环节,企业高管可以实时获取生产信息,整个工厂管理起来既高效、轻松,又环保、节能。而数字化技术基础薄弱的隐形冠军企业通常更容易升级改造动力不足,缺乏清晰的着力点和抓手。我国虽然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但基础装备和核心技术能力不足,产业链上“断点”“堵点”较多,部分核心环节和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特别是通常提到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第三,全球化布局不够充分,缺乏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的能力。高远的目标能够指引企业前进的方向,尤其对中小企业来讲,缺乏坚定的目标指引,企业将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迷失自己,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很难对复杂形势做出正确的判断,亦或受到其他行业高额利润的诱导等,使企业无法坚守一个目标、一个方向走下去,因而也很难在一个行业细分领域维持隐形冠军地位。就发展模式来说,隐形冠军企业产品相对单一,唯有做到一定的全球化规模,才能实现标准化,从而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依靠更为充分的全球化布局才能推动更多用户的口碑传播,着实可以给企业带来正向效应。


保持定力恒心,持续精准发力


唯有精准发力,以技术突破、利基市场、国际化目标与数字活力等方式,才能助推隐形冠军企业实现数实融合。

第一,技术突破是隐形冠军企业数实融合的核心驱动。隐形冠军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在创新和降低成本方面比竞争对手推进更快;二是通过自主创新,来掌握核心技术与专利,以“垄断优势”来提升企业竞争优势。竞争优势不仅仅体现在核心产品上,同时也体现在服务质量、品牌知名度、客户关系、销售网络、人力资源等软件因素上。以市场潜在需求为导向,针对市场目标顾客的利益关注点的变化,将技术创新紧贴市场需求,在客户最看中的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成为中小企业,尤其是立志成长为行业隐形冠军企业的必由之路。研发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隐形冠军能够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于隐形冠军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资源配置优化和激励导向效用。隐形冠军在其发展过程中必须不断推动自身的研发创新,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体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隐形冠军必须充分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深入地分解和整合企业现有的技术体系,对企业核心产品进行技术分解和分类,明确技术特点,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科技创新投入和支撑,加大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投入和开发力度,不断提升和巩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形成自身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第二,利基市场是隐形冠军企业数实融合的关键路径。隐形冠军的特点是专心、专业和专注,集中于高度专业的市场,专注于强项,寻找利基市场。关注狭窄市场的结果,一方面是成为超级利基主义者,在非常小的市场上建立起不可动摇的地位;另一方面是成为市场主人,开辟出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利基市场,在这一市场上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在整个市场上独占鳌头。对于隐形冠军而言,无论哪一种利基市场的开拓,一定都是基于自己擅长的优势,即对客户细分,集中精力满足细分市场,提高自身专业化程度,形成难以被替代的价值、领先的优势以及持续发展的能力,进而确保企业在本领域中有核心的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掌握或参与行业标准,形成一个有利的竞争格局,从而获得超额利润。中国隐形冠军的发展类型与成长路径带有鲜明的中国印迹,不仅是对标国际巨头的奋力赶超,更是中国企业基于中国情境下的特色探索。中国隐形冠军的成长速度之快,背后折射出中国企业骨子里想快速做大做强的追求。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始终如一地提供同一类产品或服务,甚至仅生产某几款产品,以价值链上某一特定环节的高度专业化不断提高顾客的价值体验。

第三,国际化目标是隐形冠军企业数实融合的前进方向。隐形冠军企业一般都具有全球化的视野,拥有全球性的市场,因此作为企业家,一定要有全球化的大格局和战略高度。隐形冠军企业不应仅仅埋头钻研技术和产品,也应特别注重对标国内甚至国际优秀同行,主动向国际标准看齐,使企业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可见,在任何一个产业的创业,做任何一款产品,都要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和能力,在国内外对标竞争对手,不断看到差距,同时反观企业自身能力并结合本土优势进行创新,从而补齐短板,实现快速学习和成长。在开放性的全球化环境中,隐形冠军专注于自己的细分市场,专业化程度越高,价值越难以被替代,越具有明显领先的优势,并且在本领域中有核心的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实现价值独占,从而形成一个有利的竞争格局,以获得超额利润。

第四,数字活力是隐形冠军企业数实融合的重要保障。数字经济下的创新本质上是不同范式的转换,从原有的工业化范式转换为互联网范式。随着范式的转换,隐形冠军对制造业的认知和理解需要用一种新思维。唯有用新的思维,才能理解制造业在新时代变化的发生。唯有通过对事物进行不断的要素拆解与择优组合,才能看到更多的真相,才能获得更多常人难以看见的事物的内在属性。隐形冠军要做的就是把现有要素做重新的组合,创造出新产品、技术和服务。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竞争的焦点不再停留在现有市场上,对潜在需求的挖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和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唯有从需求入手,妥善运用数字技术挖掘潜在市场,才能赢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尤其在企业经营成本高涨的情况下,大规模生产未必产生效益,小众市场的兴起正在倒逼中小企业转型。小客户模式要求生产管理具备相当大的灵活性,拥有强大的订单处理能力。隐形冠军是为市场提供单一产品并拥有一个简单组织架构的企业,如果企业经营或者服务的市场比较复杂,应提早进行数字化变革,这样才能确保在复杂的环境下依然保持活力。

(作者许晖系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者王亚君系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