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举办《疫情之下,做最好的自己》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次数: 261

通讯员潘麒羽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做好心理调试,理性看待、正确处理疫情新常态之下自身建设,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争做秉公尽能、追求卓越的南开学子,商学院于421日开展公能实践课暨战疫专题线上讲座。商学院博士生导师齐善鸿教授以《即使疫情,也要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面向近六百名本科生和专兼职辅导员传道解惑。讲座由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主持。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季芳在讲座伊始亲切慰问了在线师生,提出谆谆嘱托和寄语,并介绍了主讲嘉宾齐善鸿教授的简介。齐善鸿教授曾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南开国际管理论坛CEO,南开大学校医院院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助理,现任南开大学国学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师从著名管理学家陈炳富先生和朱镕基教授,研究学科横跨医学、心理学、社会学、旅游学、管理学、哲学、军事等学科。

讲座中,齐善鸿教授旁征博引,围绕当下战疫和大学生成长发展以多学科视角展开分析,并从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高度谈认识、讲方法。齐善鸿教授从影响他人生的两场讲座引入,强调善学、敏思、笃行的重要性,并高举“中共党员、中国公民、中华文化战士”三面爱国旗帜,鼓励青年学子积极传承南开爱国奉献的精神血脉。讲座分别围绕“商学新解”和“疫情思辨”两个方面开展,通过“德智情胆逆灵”“六商”,细读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启示,并以重构价值网络强化启智润心,应对困难时期的心理变化,做到看破即成长。齐教授思辨论证从宏观到微观,从人生观到世界观,循序善诱强化引导、情理并重。

讲座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坚定了在疫情背景下,面对防控新常态、发展新时代,青年更要潜沉务实以“润身”,奉献报国以“淑世”,秉公能精神、砥奋进初心。

据悉,商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以培养“引领创新、服务社会,允公允能的商科精英”为己任,多层面多举措助力人才建设。疫情以来,学院更加强化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教育引导,鼓励学生以健康心态共抗疫情、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