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守正创新 打造南开MBA名师名课

发布时间: 2022-06-01
浏览次数: 12

519日至520日,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中心MBA教学改革课程交付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会议由田莉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田莉教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专业学位各方向课程开发组的教师代表,以及由白长虹教授、张金成教授、张玉利教授、张继勋教授、刘志远教授、严建援教授、周建教授、李勇建教授、陈琰老师、程成老师等多位资深教师组成的南开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学改革课程评审专家组成员,并对会议的议程安排做简要介绍。

白长虹院长在开场发言中指出在专业学位改革与质量提升的背景下,南开大学MBA招生将以北京、天津并行作为主打市场,京津拥有大批优秀创业者,央企、国企、知名民营企业、新兴科技企业林立,人才集聚,南开希望从中吸引优秀生源,发掘独角兽、引擎型人才,这是中心开发新课程内容、设计新教学方式、发展新专业方向的导向和动力,学院会在改革的过程中给予支持。希望各位老师持续打磨课程,丰富教学模式,为MBA教学改革打下坚实的基础。

白长虹院长讲话

 

随后,由各方向课程开发组教师代表做交流发言。

01

第一组,信息安全管理方向,由徐曼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徐曼教授表示,此方向主要涉及的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与产业的变革,大数据的存储与利用面临着安全挑战。此方向将会新设四门课程:《信息安全导论》侧重讲解基础理论及概念,《信息安全标准与法规》侧重讲解法律法规与制度建设,《大数据安全技术与管理》侧重讲解方法与技术,《信息安全策略》侧重讲授管理策略与实施。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02

第二组,大数据与信息管理方向,由樊振佳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樊振佳教授认为此方向主要涉及数据规划,数据治理,数据开发,数据资产,数据服务。此方向将会新设四门课程:《企业数据治理》主要讲述数据治理目标,数据治理设计,数据治理实施,数据治理评估,数据治理实践;《企业数据资产管理》主要讲述数据资产形态,数据资产管理内容,数据资产管理工具,数据资产管理绩效,数据资产管理最佳实践;《大数据规划与信息架构》主要讲述业务架构、应用架构与数据架构,数据规划与信息规划,大数据规定实施,企业数据化实践,场景案例分析;《基于大数据的商业分析》主要讲述商业分析智能化,商业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数据管理和商业分析能力,商业分析工具,商业分析前沿。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

03

第三组,服务与营销方向,由许晖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许晖教授表示此方向主要涉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实践育人。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数字营销》主要讲述融合数字营销的理念、理论框架、流程、实践案例多个层次;《人工智能营销》主要讲述AI技术与管理跨学科理论体系,深度结合人工智能企业分享案例;《商务数据与客户价值分析》主要要求学习Excel, spss等分析软件以及行业分析、市场分析、产品分析、顾客分析的通用方法与进阶方法;《中国老字号企业传承与创新》主要讲述老字号介绍与展示,传承与创新的内容和方式,老字号与新时代消费者,老字号与互联网。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

04

第四组,创新与创业方向,由薛红志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薛红志教授表示此方向主要面向正在从事或有志于将来从事创新型创业、成熟企业内部新业务孵化以及创业投资领域相关工作的学员,从企业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探讨企业构思、启动、成长的发展历程及创新创业领域各种前沿的理念、方法、工具和发展动向,结合中国独特的商业环境,层层解析创新型创业企业从创始到规模化的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的瓶颈问题及解决方案。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创新思维与方法》主要要求掌握系统化探索业务创新方法与工具,现有用户新场景、新需求机会,低端颠覆式创新机会,新市场价值创新机会;《创建新企业》主要讲述企业要为启动做好准备,定位市场并理解需求,组建创始团队,获取初始客户,建立合理的成本结构;《规模化与成长之痛》主要讲述了成长的痛苦,成长路径与系统模型,收益成长与市场拓展路径,规模成长与产能拓展路径;《融资与盈利》主要讲述创业资本发展趋势,商业计划撰写,自力更生的艺术和科学,商业借贷、租赁、保理和政府项目,风险资本与风险投资交易,退出机制。

05

第五组,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方向,由袁庆宏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袁庆宏教授提到,本课题主要讲述组织情景下与工作相关的员工行为与绩效。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组织发展的逻辑与实践》以字节、华为、美的、腾讯的案例为基础,重点讲授组织发展的逻辑、组织诊断的方法、组织断裂与修复、组织能力建设、群体关系分析、组织的人力资源干预等内容;《学习型组织建设》主要讲述了直面数字化转型等新形势下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底层逻辑变化,从组织普遍面临的困境入手,阐明组织学习及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意义;《薪酬设计与员工激励》主要讲述从中高层管理者角度理解薪酬设计的内在逻辑、激励的基本原理、薪酬与激励的关系;《人力资源服务与创业》主要讲述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业整体发展态势,使得学员洞察行业趋势与创业机会。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

06

第六组,战略与国际经营管理方向,由田莉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田莉教授表示组织战略与国际经营管理方向主要针对战略管理的两个分析单元(业务层战略和公司层战略)进行拓展,并主要关注公司层战略在数字化、生态化和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战略蓝图迁移、战略举措变化以及组织形态改变来展开讲授。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数字战略》抛出数字时代公司战略图景变化,通过引发对经典战略的讨论,进而聚焦于平台战略的设计与落地策略讨论;《并购与战略协同》聚焦于战略管理中在实践界颇受关注的战略类型展开讨论;《跨文化管理》主要针对企业国际化战略拓展过程中国际商务/跨国情境差异性和动态性;《跨国企业经营模拟》主要涵盖了业务层和公司层战略的分析和决策场景。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

07

第七组,财务管理与会计方向,由李莉教授领衔、王永进教授做整体阐述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王永进教授表示此方向讲述在后疫情时代经济环境具有不确定性,基建看向北京,看向全世界,散点式课程结构再进行一体化架构。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基于企业战略视角的财务分析》 侧重于宏观分析,《融资风险与控制》 侧重于新策略,《证券投资与理财》 侧重于新方法,《风险管理与衍生品市场》侧重于保驾护航。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08

第八组,由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课题组及新产品开发与运营管理课题组的梁峰教授领衔的课程项目组做汇报交流。

梁峰教授表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主要需要掌握全面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理论和方法,综合应用管理知识解决复杂供应链问题,深刻理解最新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发展趋势。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供应链管理》强调相关理论方法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同时设置弹性赋能、双碳供应链、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下的供应链等热点与前沿专题;《采购与供应管理》涵盖了采购管理的基本知识体系、原理和方法,并在授课中突出重点专题内容;《现代物流发展与实践创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双师教学,紧跟时代发展,把握政策动向,政策与案例的动态更新;《信息技术与智慧供应链》课程教学紧密结合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趋势,以及供应链数字化建设的新形态内容。

新产品开发与运营管理方向要立足天津本地,对标国际先进,将运营管理的理论知识与方法进行细分和深化,着重培养和提升VUCA时代数字化背景下学生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此方向新设四门课程:《新产品开发与管理》讲解新产品开发战略、市场数据分析、TRIZ与研发创新、QFDFMEADOE、防错设计等,《技术创新管理》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意识,讲解技术创新的理论知识,鼓励学生综合运用技术创新的方法工具,结合自身实践工作,完成特定领域的创新实践;《运营分析与决策》指出面对技术和环境变化的挑战、社会责任的压力、日益增强的市场的不确定性和知识管理的难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是运营管理者必要条件;《运营模拟与实践》主要由传统课堂+移动课堂+竞争模拟、现实问题导向+案例导向开展课程。随后,各课程设计老师针对各自课程进行了详细阐述。

 

张金成教授点评

 

结合各方向课程项目组的汇报与讲解,张金成教授、张玉利教授等评审专家逐一给予了评审意见及建议。专家们对整体课程的定位与设计给予了肯定,表示多数课程定位具备较强的前瞻性,课程内容体现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同时,专家们对一些课程提出了改进意见,针对不同模块教学内容的关联性、教学内容的创新性需要做出迭代与改进。孙跃书记也指出,各门课程要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教学改革项目组成员及专家合影

会议最后,白长虹院长做总结发言,白院长强调需要加快建设三个实验室以及综合案例课的进程,并表示每个方向都需要有综合案例模块课做支撑;同时还需要建设公共大赛平台支撑各个课程,希望将学生背景提升到战略层面;而后他建议课程方向可以介入招生流程,使学生培养更具目的性。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2年是商学院开展MBA教育30周年后开启新征程的起步年份,希望教学团队接续奋进,分阶段发展精品课程,打造名师名课,不断守正创新,为南开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事业锐意进取,躬行不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