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信息资源管理系承办“学习者视角下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次数: 219

(通讯员:杨丽娟、樊振佳)2022610上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南开大学信息行为研究中心、京津冀图书馆学专业虚拟教研室承办的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信息行为专委会专题讲座顺利召开。此次讲座主题为“学习者视角下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

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在线讲座的形式开展,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讲座由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李霞教授主讲。南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教授担任主持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校内外100余人参与交流,众多参与者对本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称本次讲座体现了南开的“风采和水平”,不仅有高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也有领先的教学理念与实践。

讲座聚焦中国高校课堂教学问题,针对中国高等教育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症结问题,结合国际高等教育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理念,南开大学有效教学NKET团队自主研发学习者视角下的结果导向的O-AMAS有效教学模型和课堂教学活动资源库,改变高等教育传统课堂教与学的脱离现状,实现教师教有道,学生学有效O-AMAS有效教学模型采用OBE教学设计思路,包括教学目标设计(ObjectiveO)、迅速激活(ActivationA)、多元学习(Multi-learningM)、有效测评(AssessmentA)、简要总结(SummaryS)五个环节。该模型以学生学习结果outcome为导向,以师生良性互动为驱动力,通过百余种的有效互动活动,实现学生脸上有笑,眼里有光,相与有仁,思行有道四有课堂。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驱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李霞教授精彩的专题讲座让在线参与的高等教育从业者、研究人员及各位同学收获颇丰,开拓了大家对于教育理念、教学方式、课堂设计的创新思考,激发了与会人员对有效教学相关问题的兴趣,展开了积极深入的讨论,同时探讨了对未来教育发展的展望。会议结尾,主持人李月琳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并代表全体与会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李霞,教授,博士,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天津市线上一流课程主讲教师;天津市教学团队“南开有效教学NKET团队”“国际化人才培养教学团队”带头人;南开大学教学名师;天津市第七、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完成人;南开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有效教学NKE团队负责人,首席培训师;英国高等教育学会(HEA)高级研究员(Senior Fellowship)。主编《新大学英语视听说》(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手册》(南开大学出版社,2022等多部教材。研究方向包括高等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设计评估、跨文化交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