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AAOM/APJM Paper Develop Workshop(2022,天津)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7-08
浏览次数: 266


田莉教授 ↑

202274日,由亚太管理学会(Asia Academy of Management,AAOM)和亚太管理杂志(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APJM)举办的论文开发工作坊在中国天津南开大学以线上的形式举行。此次论文开发工作坊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田莉教授主持。

张继勋教授 ↑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教授对各位参会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欢迎,对亚太管理学会和亚太管理杂志在商学院举办工作坊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预祝次论文开发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

崔教授 ↑

接着,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崔教授(Victor CUI)做了题为《创新战略管理研究:技术知识的创造、获取与保护》的主旨报告。崔教授从国际制度逻辑变化的视角,综合讲述了创新领域的主要的方向是什么、新的国际制度的变化给创新研究带来的挑战及机遇。崔教授分别从“分裂的世界秩序、对创新范式的影响、关于亚太管理杂志特刊出版和发表的机会”三个方面阐释了以上内容。崔教授指出,一体化、法治化、无边界的制度逻辑最近几年收到了严重的挑战,这一系列的国际冲突主要表现在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信息数据的分享和国家战略安全,这些冲突的起因是科技民族主义。传统制度逻辑上的创新,需要有“连接、合作、探索、激励”,崔教授以自己的两篇论文为例向大家具体讲解了创新的产生需要哪些条件。随后,崔教授讲了创新的转移以及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讲了创新的保护。崔教授还指出,这种新的制度逻辑对东西方公司都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崔教授还从目前这种新的制度逻辑下,列举了“创新相关的公司间合作、技术相关的并购交易、全球价值链战略、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和平台经济、公司内部治理和研发管理、高管团队、人力资源管理”八个主题的研究机会。最后,崔教授就亚太管理杂志组织筹办的几个工作坊做了相关介绍。

金门·帕特奈克教授 ↑

然后,亚太管理杂志的联合主编,来自悉尼大学的金门·帕特奈克(Chinmay Pattnaik)教授,介绍了亚太管理杂志的相关情况。第一是杂志的背景情况,亚太管理杂志创刊于1983年,在亚洲管理研究类杂志中排名第一,影响因子6.721;第二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的有关成员;第三是期刊接收投稿文章的目标和范围,比如该文章应该是管理研究相关类的、聚焦于亚太地区的研究等;第四、帕特奈克教授介绍了亚太管理杂志的两个特刊的相关情况;第五是该期刊的退稿情况,期刊的退稿率为50%,为了避免退稿,投稿人一定要选择适合期刊要求的文章进行投稿,严格遵守期刊指定的格式,严禁抄袭;第六帕特奈克教授介绍了审稿的相关流程。最后,帕特奈克教授诚挚欢迎大家积极踊跃投稿。

论文开发研讨环节 ↑

此次工作坊最后一部分为论文开发研讨环节,亚太管理杂志的编辑老师魏立群老师、卜茂亮老师、邓子梁老师、崔老师、姜翰老师分为五个组的导师,为各组投稿人的论文逐个进行点评、提出宝贵的审阅意见和建议,并热情为大家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