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第十四届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13
浏览次数: 389

202275日,”第十四届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一百多名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的前沿思考与实践。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办,多位海外知名学者以及国内兄弟院校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资深学者受邀出席并作报告。

上午830分,论坛主持人李凯教授宣布会议开幕。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了肯定,并介绍了论坛的基本情况,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最后,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李勇建教授进行致辞。他对参会嘉宾以及各位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此次论坛,实现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思想的碰撞,启迪新的研究方向。

接着,清华大学赵晓波教授做《行为运筹与管理若干研究》主题演讲。他指出,行为运筹与管理,不仅继承演绎的研究范式,更要采用归纳的研究范式来开展研究。赵教授认为,近期的研究工作已开始聚焦在如何设计有效的纠偏机制(Debiasing mechanism),以达到改进系统绩效的目的。在未来,行为运筹与管理的一个主要发展趋势是结合人工智能来开展研究。例如,在微观层面,考察决策者在各种运作管理情境下的大脑神经活动机理;在宏观层面,考察决策者在各种大数据环境下的行为规律。

随后,哈尔滨工业大学郭熙铜教授做《数字医疗健康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演讲。报告从信息系统视角探索电子健康研究与实践:面向我国国情的数字医疗健康管理理论、方法、技术和实践应用,并进一步探讨健康科学的国际国内进展和未来展望。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国梁教授做《增加投入消除中国高校R&D活动中的阻塞效应》主题演讲。杨教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为了通过识别和测度中国高校R&D活动中的阻塞效应来回答中国高校R&D活动至少应当减少多少无效投入这一问题,研究改进了阻塞效应的定义,通过将新方法应用于中国高校R&D活动,研究发现中国高校R&D活动中的阻塞效应大多属于相对阻塞效应,这表明中国可以继续增加高校R&D活动的投入以消除阻塞效应并增加科研成果数量。

下午230分,博士生学术分论坛正式开始,三个平行论坛同时进行。一共15位来自南开大学以及各兄弟院校的优秀博士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工作,来自各高校的15位导师分组对所汇报的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

最后,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李勇建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获得优秀论文的同学名单,第四十届南开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