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党委和工会联合组织开展党日、工会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28
浏览次数: 630

(通讯员 陈萍)82425日,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贯彻落实天津市“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激励广大教职工苦干实干、团结奋进、创新争先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商学院党委和工会联合组织教职工党员与工会会员赴天津市蓟州区,开展以“争创先锋迎盛会,坚定信念铸忠诚”为主题的暑期党日和工会活动。本次活动是我院首次尝试将党日活动和工会活动联合组织,参加范围覆盖面广,包括近年来新入职教工、新退休教师、上一届工会委员、部分党支部书记、部分教师和管理干部等。此次活动成效显著,不但使广大党员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同时也引导了教职员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到来,以实际行动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活动之一:参观革命烈士陵园 感悟革命先烈精神

2022824日清晨,商学院教职工党员骨干和工会会员乘车前往天津市蓟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爨岭庙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烈为国为民、英勇无畏、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一路上大家精神饱满,行车途中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工会组织委员陈红艳老师,学院工会宣传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萍老师带领大家提前回顾了抗日战争中爨岭庙的那段历史,聆听了烈士们为了民族解放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

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合影

到达陵园后,大家在英雄纪念碑前向烈士们默哀致敬。19445月,八路军战士与日本侵略者在爨岭庙发生了一场惨烈的突围战。时任冀东第一专署专员的杨大章(1909-1944)带领八路军战士与敌人进行了英勇战斗,敌人虽十倍兵力于我军,但我军气贯长虹、奋勇杀敌,展现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最后,仅有60多名同志在武装部长刘继抗的带领下突出重围,而杨大章、季安等多名同志壮烈牺牲。杨大章烈士、季安烈士以及其他无名烈士共计102名烈士长眠于爨岭庙烈士陵园。杨大章原名杨士英,又名章棣,1909年出生于天津市,1923年考入南开中学,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牺牲时年仅35岁。通过参观纪念墙等活动,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当年爨岭庙突围战的惨烈和英雄们的奋勇无畏。

默哀缅怀革命先烈

商学院工会主席、行政支部书记程铁民副院长说,本次烈士陵园参观活动是对商学院的教职工党员们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和革命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共产党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员代表林润辉教授、黄福广教授、方磊教授、邢金刚副教授、卿志琼副教授等纷纷表示,作为高校教师,将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及创新争优的拼搏精神投入新学期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把党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学习革命先烈事迹

活动之二:健步登山 勇攀高峰

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学习革命先烈事迹之后,在商学院新一届工会和教代会委员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开展了以“健体魄、净心灵、强精神、铸团队”为主题的登山活动。在登山过程中,老师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奋勇攀登,向着登顶的目标,不断地挑战和突破自我。所有老师在登山过程中互相鼓励、相互协助,在不断攀登的路途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充分感受到了小我奉献集体,集体给小我注入强大能量的激情和力量,有效地提升了教职工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在登山出发前合影

在登山过程中,商学院教师羽毛球队的队员们发挥了“先锋”的作用,率先登顶。南开大学有着深厚的注重体育的传统,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也被誉为“中国注重体育第一人”。商学院工会也一直倡导“体验快乐运动、优化工作形态、享受健康生活”的理念,并积极为全院师生创造和改善相应的配套条件,添置跑步机、乒乓球台等各类活动器材,安装多层防光多功能厅窗帘等,其中商学院教师羽毛球队就是受益群体之一。在遵循防疫政策的大前提下,学院定期为教职工开放多功能厅活动场所,羽毛球、乒乓球、瑜伽等活动定期有序开展。下一步,学院工会将组织每日教职工的广播体操等健身集体活动。

活动总结:永远跟党走 一起向未来

活动结束后,学院新学期工作也即将开启,为进一步强化本次活动的成效,党委和工会现场进行了本次活动的学习总结。商学院教职工党员骨干和工会会员代表纷纷发表了参加党日和工会联合活动的感想和感受。

商学院党委委员、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袁庆宏教授表示,这次活动,是对珍贵红色记忆的追寻,在爨岭庙烈士陵园,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坚定在新时代的革命斗志。这次活动,我们在美丽的大自然里,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更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这次活动,也是积极高效的团建活动,我们凝心聚力,在攀登路上相互鼓励,共同体验团结协作,元气满满地进入新学期,以实际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左三为袁庆宏老师

商学院工会主席、行政支部书记程铁民副院长表示,学院工会是学院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学院工会在校工会、学院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充分发挥其桥梁、凝聚和保障等作用,倾听广大教职工的声音,创造机会鼓励广大教师走出研究室,亲近大自然,寻找灵感,突破瓶颈期,进而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打造健康而快乐的工作场景,实现商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

左一为程铁民老师

商学院党委委员、工会组织委员陈红艳老师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此次实践活动很好地贯彻执行了天津市委关于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教育引导了学院广大党员教职员工坚守初心使命,永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奋进拼搏,创新实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

中间为陈红艳老师

商学院现代管理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牛建波老师、信息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颖老师、人力资源管理系党支部书记王健友老师参加活动后表示,在本次活动中追溯了气势磅礴的中华历史文明,领略了溪水山路以及数亿年前土层等大自然的风光,再次感受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宏伟篇章。惟有把个人融入社会发展,方才绽放华彩。在新学年开启之际,祝愿老师们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开拓创新、凝心聚力,提振奉献和科学精神,把商学教育提升到新的台阶。

左二为牛建波老师

商学院上一届工会委员杜倩颖老师表示非常感谢院党委和工会策划组织和安排这次活动,也很感谢同事们在登山过程中的鼓励和关照。虽然身体基础条件一般,但不忘南开精神,越难越开,积极克服困难,勇于挑战自我,最后与“小伙伴们”一起顺利成功登顶。

右一为杜倩颖老师

商学院行政办公室谭丽英老师代表工会会员,对学院党委和工会精心组织的这次联合活动表示感谢,对活动安排的细致和用心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和肯定。谭老师对后勤保障服务做出了很大贡献,她表示在对集体奉献中感受到了由衷的快乐,并非常期待下一次的活动。行政管理人员张红喜老师在这次活动中也发挥了后勤保障作用,表达了与谭丽英老师同样的感受和想法。

左四为谭丽英老师

商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高世骏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通过参观红色革命战争旧址,祭奠革命烈士的活动,深感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把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在登山活动中,老师们争先恐后的拼搏精神反映出了强健的魄力和顽强的意志,在此过程中也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一为高世骏老师

商学院新入职教师代表,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樵老师表示,活动中在石海抗日堡垒村、抗日战争纪念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驻足良久、敬意满怀,由此,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南开的魂。”有了更深刻的领悟,通过这次活动真切感受到了南开人的爱国主义传统与情怀!

左一为李樵老师

商学院上一届教代会主席、工会委员,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退休教师王金立老师表示,感谢学院为全体教职工提供的平台,感谢学院提供的能够为大家服务的机会,在担任教代会主席和工会委员期间非常快乐,也期望新一届学院教代会和工会委员继续发扬商学院的光荣传统,将快乐带给每一位老师!

为王金立老师

商学院教代会主席、工会委员,财务管理系郝臣老师表示,感谢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的信任与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也是学院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成立以来组织的首次院外活动。活动中,全程高分贝笑声不断,教师与行政管理人员、新老教师、不同专业教师等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增进。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的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在团结互助下登顶率创学院新高,充分发扬了南开精神;老师们在活动中也践行了学院“开放,关爱,合作(团队),智圆行方”的行为准则,全面展现了商学院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前排右三为郝臣老师

工会会员、企业管理系李季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了“新班子、新气象,组织有序、初战告捷,跨伏之旅、福之所至”的总结与感受,并表示还将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类集体活动,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左三为李季老师

此外,活动中老师们金句频出,精彩不断,给此次活动带来了许多感动、欢乐和温暖。如,商学院副院长林润辉教授用“天津人挖掘地利之势再谋人和发展”对此次行程进行精彩点评;袁庆宏老师调侃黄福广老师,“黄老师身着绿T恤踏上红色之旅”,真实贴切又幽默感十足;在活动中代号为“长江”(王金立老师)、“黄河”(陈萍老师)以及“海河”(郝臣老师)的队长们在对讲机中风趣的对话——“海河呼叫长江,黄河收到请回答!”等,给大家不时地带来欢乐,驱散身体上的疲累;为了鼓励伙伴们坚定登顶目标,永远的“前面还有五分钟路程”的鼓励话语,饱含了集体的温暖关怀与团结协作的精神,实际上也鼓励了很多陌生的登山朋友。以上都是此次活动中老师们难忘和快乐的回忆,将为老师们在新学期的工作注入新的动能,助力大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新学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