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年轻就是增长——品牌年轻化理论与实践探索”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29
浏览次数: 80
2022年8月9日,由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会、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麒麟网络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数字时代的企业实践前沿”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来自行业生态发展研究联盟的成员、企业界朋友、南开校友、在校师生参加了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王学秀老师主持,围绕“品牌年轻化理论与实践探索”展开,以“年轻就是增长”为话题行了深度交流。


主讲嘉宾广告人文化集团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李春生先生做了精彩演讲。李总指出,随着从营销环境背景的改变,当前传播媒介更迭迅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显得愈加重要,逐渐形成了新的发展趋势:由传统的消费者角色向用户转化、顾客向参与者转化、受众向传播者转化,营销行为、品牌建设、经营发展走向用户共创;当前不同媒介底层数据割裂导致了传播效率降低,传播行为不再是短期、突发的事件,需要照顾到消费者的全生命周期。当下,营销人面临着同时多维的增长逻辑,结合当前国内市场复杂多样的环境,需要考虑渠道、产品、品牌、用户多个维度,从营销走向运营,用运营的思维来面对复杂的营销环境,对抗消费者对于品牌认知的熵增。李总结合案例分析得出,应当建立企业内外耗散结构,在战略、组织上建立内耗散系统,做好运营系统熵减;产品、渠道、传播上建立外耗散系统,做好消费者认知熵减,做到立足用户主权新阶段,梳理系统运营新理念,构建品牌年轻化新格局。对于如何实现品牌年轻化,李总提出保持年轻的捷径是:和年轻人在一起,并结合公司主营业务和具体案例,分享了如何帮助客户实现品牌年轻化。
 

图片


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任星耀教授、抖音集团天津公司杨华军总经理、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范志国副教授分别做出了精彩点评。任教授指出,年轻态的关键词是勇敢、热情、乐观、好奇心和想象力,并强调了年轻态对于品牌的重要意义,品牌年轻化应该深入了解年轻人,给年轻人带来多样化的价值。杨总指出品牌年轻化的前提是产品年轻化,产品决定了用户年龄层次;产品的物理包装和营销的物料是品牌年轻化的关键;企业员工年龄层和用户年龄层应该一致,要充分放权、信任年轻人;品牌年轻化成功后要做好年龄层延伸。范教授从营销项目参与者角度谈到,品牌的年轻化是一盘大棋,不仅仅是修改设计迎合年轻人,需要年轻人参与,借助年轻人的智慧讲好品牌故事,品牌年轻化化建设永远在路上。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听众就品牌年轻化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就品牌年轻化的标准、流行文化下品牌如何长期存在、品牌如何在文化的更迭下适应更多的群体等问题展开交流;提出文化对于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文化决定了品牌,应该建设生态品牌,进行动态定位,做到品牌与平台共生共创。


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吕峰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吕教授提到对于组织来说,年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保持活力的态度,企业应该关注内部自身建设,保持活力。对于老字号企业,年轻化还意味着一种战略退出障碍,必须对过去的组织记忆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南开大学现代管理研究所致力于政企学研合作、实现理论与实践共融共振,为企业管理实践的持续变革与进步服务。“行业生态发展研究联盟”是研究所倡导与各界共同创建的研究网络平台,致力于追踪中国企业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生态化发展的前沿实践,促进企业生态组织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