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重磅‖ 南开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重磅领衔 获“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一等奖” 及ChinaCases.Org案例库采编入库

发布时间: 2022-04-06
浏览次数: 10

“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评选活动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承担建设的“上海MBA课程案例库开发共享平台”主办,面向全球征集优秀的中国工商管理教学案例,以推动国内外商学院对中国工商管理问题的教学与研究,鼓励商学院教师和案例研究员以全球视野深入探索中国管理问题。ChinaCases.Org案例库一贯秉承“聚焦中国问题、坚持国际标准”基本原则,全力打造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高质量中国主题案例库。自2013年案例库网站开通以来,已为中国大陆3,000多位商学院教师提供案例教学使用服务,累计覆盖学生42万人次。目前收录的2,000多篇高质量教学案例覆盖19类学科、21大行业、5,000+主题关键词。

 

由南开大学商学院杨斌教授、李莉教授、许晖教授重磅领衔,在南开大学MBA案例实验室的协助下,参加 “2021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的竞选,资深教授团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对企业实践与管理问题的精准分析、以及对教学环节和教学质量的把控,从海内外85所院校和机构的作者投稿352篇案例中脱颖而出,其中1篇获得“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一等奖”( 本次最佳案例奖仅有1篇最佳奖,4篇一等奖),2篇获ChinaCases.Org案例库采编入库。

杨斌教授所带研究团队联合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的周放生老师共同开发的《绝境求生:中核钛白的破产重整之路(A,B,C)(视频案例)》,获“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一等奖”。该案例以《绝境求生》这一纪录片为案例范本,深度还原了中核钛白从濒临死亡到破产重整成功的涅槃之路。一家地处荒漠、背景独特的国企,在长达三年的破产重整中,正当程序与复杂现实如何妥协?各方利益如何平衡?市场活力与社会责任如何兼顾?国有体制与民营机制如何相融?或许我们呈现的问题比解决的要多得多,管理的研究与教学永远面对着复杂现实的挑战……该案例对于理解当下企业混改中利益相关者“权--利”平衡问题具有典型的参考价值,能够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导致企业兴衰的深层原因及摆脱困境的解决途径和手段,对其理解和掌握相关理论知识与实践工具具有重要意义。

 

李莉教授及所带团队开发的《抗疫先锋背后的“输血线”——泰达洁净的融资决策》获“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采编入库。本案例聚焦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临的典型性问题,基于对泰达洁净真实的融资决策故事现场进行还原,旨在帮助学员深入讨论在外部环境突变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获取发展所需资金过程中面临的融资方案匹配与融资风险应对等问题,进而掌握解决这些问题应遵循的原则和方法论。

 

许晖教授及所带团队开发的《用匠心做美饰:富美服饰的时尚帽饰市场开发之路》获“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 采编入库。本案例描述了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自1996年创立以来OEM-ODM-OBM转型升级、开辟时尚帽饰市场的过程所面临的冲突和问题。通过案例学习,帮助学员深入理解中国外贸代工企业在时尚产业背景下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启发学员深入思考中国外贸代工企业的发展路径,掌握解决这些问题应遵循的原则和方法论,培养学员综合、辩证的思维方式。

 

本次“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的评选活动的终审评委是来自哈佛商学院、加拿大毅伟商学院、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以及欧洲案例交流中心的多位知名教授和国际案例专家,对最佳案例奖的评选具有极高的权威性。哈佛商学院Krishna Palepu教授在评审中指出,“一篇优秀的案例也要为学员留出足够的思考空间,让他们能够运用自己的判断来提出最终建议。案例还应该配备全面详尽的教学笔记,一方面将案例与某些相关的既成框架或理论相联系,另一方面也为授课者提供一套教学计划,帮助其在案例教学中,引导学员通过归纳讨论的过程来发现这些理论框架。我在本次案例竞赛的评选中就是基于上述标准提出评选意见的”;此外,欧洲工商管理学院Pierre Chandon教授也指出“‘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参赛作品的质量每年都在提升,这些案例所涉议题和背景颇为广泛,对于任何想要了解中国营商之道的人而言,都是极具吸引力的必读篇目”。

 

南开大学商学院自2017-2021年持续致力于“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的开发,前后共有5篇获ChinaCases.Org案例库采编入库,其中包括《传承与创新:天士力控股集团的“大健康”之路》(2017)、《宏济堂阿胶:“黑黄金”的前世今生》(2018)、《特变电工:“一带一路”沿线的勇士》(2019)、《特变电工:输变电的先锋》(2019)、《达仁堂:中药老字号品牌的跨界融合》(2020)。未来南开大学商学院的教师研究团队将继续与国内外各大案例研究平台进行交流与合作,以期贡献出更多具有中国管理特色与智慧的优秀案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