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实践队赴山东临沂调研乡村教育,传承沂蒙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张舒雅)为传承沂蒙红色革命精神,深入调研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振兴,628日至75日,商学院赴山东临沂暑期社会实践队共11名队员开展“学习沂蒙红色革命精神,助力乡村教育事业振兴”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开展支教活动,弘扬公能精神

商学院赴费城街道城北立华小学支教实践活动已经持续了四年,今年队员们分别开展了心理健康、生涯规划、反校园霸凌等创新教学课程,受到了当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同时实践队筹集心理健康类书籍共200本,用于南开书屋的维护与建设。

支教期间,实践队员们讲好南开故事,弘扬公能精神。队员们为当地学生讲解了南开大学的名字由来与校训内涵,介绍了严修先生、张伯苓老校长、周恩来总理等南开英才为祖国各项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在宣讲过程中,当地学生积极参与,踊跃互动,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努力学习,志为爱国志士,做有公能精神的国之栋梁。

调研乡村教育,采访杰出人物

为进一步学习探讨乡村教育振兴成果,深化“扶贫必扶智”的乡村素质教育意识,实践队深入沂蒙山区乡村教育振兴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当地多所小学,采访基层乡村教师与基层乡村教育个人等,了解了在乡村教育振兴中所遇到的难题与相应的解决途径,感受到了各基层干部与教师为其付出的努力。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采访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薛庄镇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贵州,了解了张贵州用六年的时间把落后倒数的三个乡镇的小学教育提升到全县前列,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实现振兴的感人故事。张贵州表示,感谢南开大学商学院实践队的同学们每年的到来,希望大家作为南开大学的学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

探访蒙山沂水,传承沂蒙精神

为寻访红色足迹,学习沂蒙精神,实践队分别前往参观调研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沂蒙革命纪念馆等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在参观学习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深刻感悟到了沂蒙精神的内涵,从源头上了解了沂蒙精神的产生、构成与传递,充分挖掘了红色历史文化,感受到了党与人民水乳交融的鱼水之情。实践队队员张舒雅说在沂蒙之行中听到的一个个故事都是历史的见证、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

据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砥砺成才担使命,商青建功实践行”为主题,共派出51支社会实践队共51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