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实践队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现状调查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朱芷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2022年7月,南开大学商学院“扎根中国大地——社区养老服务现状调查” 社会实践团队在天津、重庆、广州、浙江、宁夏、贵州、江苏等地展开了为期7天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社会调研。实践队走访十余个社区,涉及6个省份,采访人数近80人。

实践队走访了天津市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张丽就实践队员关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尽解答,她向实践队员详细介绍了社区的各项惠民服务,并且分享了自己对“时间银行”制度的看法以及建议。在陶然庭苑社区,实践队在张丽的推荐下,参观了社区老年银行,社区惠民超市,社区健身中心等基础设施,并与社区居民进行了交流,发现居民都对社区服务赞不绝口,对社区工作满意度很高,对生活条件感到满足。

实践队员走访了宁波市鄞州区的一家时间银行,参观了时间银行所在机构的内部设施、活动宣传照片等。在此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时间银行的运行机制、宣传手段等实践经验,并解答了时间银行如何与当地社区、养老机构、有关部门进行合作等实践队员所关注的问题。实践队员表示,养老是一个综合体系和复杂工程,需求多样化、投入多样化、要素多样化,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下大力气来应对,此次实践坚定了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的使命与责任,作为南开学子,我们更应不断开拓创新,为养老贡献自己的智慧,真正成为允公允能的南开人。

据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砥砺成才担使命,商青建功实践行”为主题,共派出51支社会实践队共51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