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实践队赴山西调研晋剧数字化保护与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李鑫蒙)南开大学商学院团委赴山西暑期社会实践队聚焦于推动国家级“非遗”——晋剧的数字化保护与创新发展,在7月19至25日先后前往太原、晋中、大同等地开展“坚定文化自信,赋能数字人文——山西省晋剧数字化建设”专题调研。

在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实践队先后前往山西省晋剧院、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和晋中、大同等地基层晋剧院团开展实地调研,并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栗桂莲等晋剧表演艺术家开展深度访谈。调研团队重点针对晋剧数字化建设的现状和现实困境开展田野调查,面向受访对象在晋剧数字资源采集、加工、整理、保存和利用过程的痛点和难点的需求,开展了多轮深度研讨,基于调研资料,实践队结合南开大学在信息资源组织、文化产业、旅游与服务管理等学科优势,从多方面建言献策。

实践队践行“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力求让实践成果为晋剧史料保存流传、传统剧目挖掘、剧目创排、人才培养、艺术研究等提供支撑。实践队以调研成果的形式向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和相关文艺院团提供调研反馈和发展建议,并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等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砥砺成才担使命,商青建功实践行”为主题,共派出51支社会实践队共51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