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实践队赴太原开展“探寻产业发展,解密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王若帆)为深入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了解乡村振兴故事,7月13日至16日,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山西省太原市开展主题为“探寻产业发展,解密乡村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前往刘家堡村,实地考察其乡村振兴的发展模式与发展现状。刘家堡村在村干部与村民的努力下蓬勃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典范,获得了国务院农业农村部颁发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实践队和村书记深入交谈后得知,刘家堡村在打造非遗品牌之外,还承办特色啤酒节、元霄灯会等,最红火时日客流量达到15万,故有戏言称“刘家堡看灯展,隔壁村看车展”,可见其受欢迎程度之高。此外,刘家堡村还开发了两片鱼塘,每周末都会有钓鱼协会的人来此练习,享受生活,各项比赛也在此举办。随后,实践队一行人到访王吴村。实践队首先去往了王吴村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园,该园区以“公司+运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基本经营模式,打造了融合生产、现代农业高新技术推广、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现代新兴产业园。

接着,实践队到访山西绿膳源酒业的生产园区,参观了别具特色的清香型白酒的生产过程。酒庄负责人介绍道,绿膳源酒厂的创始人武桂锁当年继承祖辈前人古法酿造技艺,取当地甘泉,采当地种植的高粱和大黄米,使用传统陶缸和红心大曲,经过层层工序酿成原浆,经三年自然老熟方可出厂,因此其风味独特,柔和醇香。队员们参观了附近的葡萄种植园。经大棚培育可错峰上市,销售渠道得以拓宽,经济效益能达到种植普通葡萄的几倍,助力了承包种植农户脱贫。不同于产业园,这里的葡萄园由集体所有,雇佣村中待业村民,为其提供工作,年末会依据收成给予分红。同时,王吴村极力打造“葡萄种植+旅游采摘+鉴赏观光”为一体的模式,推动文旅农综合发展最后,实践队来到了太原市小店区张花村附近的华辰农耕园和太原市晋源区的稻田公园,考察其发展现状,并了解与当地村庄的生产经营合作模式。

据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砥砺成才担使命,商青建功实践行”为主题,共派出51支社会实践队共51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