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实践队赴拉萨调研唐卡文化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普美多吉)2022年7月11日至16日,南开大学商学院团委赴拉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共携南开精神,走入唐卡文化”为主题在拉萨城关区开展实践活动。

  7月11日,实践团队在城关区唐卡之都采访了唐卡手艺人和门徒 ,通过对唐卡手艺人洛桑的采访,了解到洛桑从小生活在非常浓厚的唐卡文化氛围中,洛桑的父亲同样是唐卡手艺人,因此洛桑从小就接触到了唐卡文化7月12日,实践队员采访了西藏文化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普琼,普琼希望自己能带动西藏唐卡市场,极力保护和传承唐卡非物质文化遗产。

  7月13日,实践队员在八廓街调研了不同年龄阶段居民和游客对唐卡文化的了解程度,团队成员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一共收集了420余份调查样本。对数据的分析后,队员们发现超过90%的受访者表示知其存在,但并不是很了解。实践队认为应该大力度普及唐卡文化,让更多人认识熟悉这种藏族特色文化。 7月15日,实践队员们来到西藏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西藏历史文化以便更能深入了解唐卡文化,成员们认真学习,以史为鉴,找寻唐卡文化的踪迹。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对唐卡文化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深深地感悟到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和新南开人,他们表示要秉持着“知中国,服务中国”实践理念,回归家乡,追寻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唐卡文化”,争做勤于实践,勇于担当的时代接班人。

  据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砥砺成才担使命,商青建功实践行”为主题,共派出51支社会实践队共51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