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实践队赴天津调研“互联网+医疗”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刘益凡)为响应国家“分级诊疗政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探究通过“互联网+医疗”缓解我国目前医疗资源供需不平衡矛盾的解决思路,6月17日和18日,南开大学商学院社区医院实践团队前往天津滨海新区,对当地社区医院开展调研活动,并通过线上形式与天津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对话咨询。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首先前往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杭州道街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该社区医院的基本经营状况与运营模式进行了简单了解,并分别采访了该医院的院长、家庭医生以及开通线上问诊的医生,对社区医院发展以及社区医生现状进行直观了解。实践团队就目前互联网医疗为社区医院赋能现状与向阳社区医护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获取了诸多有价值的信息。

实践团队的第二站访问了天津蓝卡(国际)医联网云医院,参与了蓝卡座谈会。座谈会上,负责人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蓝卡互联网医院开展的相关技术服务、线上诊疗业务以及发展现状。通过蓝卡座谈会以及实地参观,队员们发现,如今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已深度融合,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为社区医院提供新动能,也为社区医生诊疗活动提供便利。

6月18日,实践队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进行线上交流,获取了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联动长远规划的宝贵信息。工作人员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如今的社区医院运营方面存在诸多问题,而技术的缺乏是重要原因。在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联动的长远规划中,卫健委计划将社区医院的HIS系统、检验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包括它的影像系统,整合成集约化信息云平台,数据的互联互通得到实现,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的联动也会更加便捷,才能更大程度上为社区医院赋能。实践团队基于对社区医院现状的总结分析,通过社区医院、互联网医院以及卫健委三方主体调研访谈,对如今互联网医疗与社区医院联动现状有了深入了解,预计对三方资料调研进行整合,进而形成调研报告,为相关主体提供意见建议。

据悉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以“砥砺成才担使命,商青建功实践行”为主题,共派出51支社会实践队共514名师生参加社会实践,激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