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2年南开研究生优秀毕业生杨丽娟:越努力越幸运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2



专业第一名、学生骨干、公益人……对于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杨丽娟来说,最近她又多了一重身份—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毕业生。

她是一个努力、坚韧的人,也是一个知足、乐观的人。杨丽娟说:“我用‘越努力越幸运’时刻鞭策自己;用‘我等本是一无所有之人,得之窃喜,不得也能喜笑颜开’来开导自己。这两句话陪伴我走过六年时光,也使我成长为一名公能兼济的南开人。”

在学业上,杨丽娟踏实认真,专业院系排名第一,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多篇论文;在学生工作中,她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院研究生会副部长和班级团支书,积极推进“党班团”一体化建设,服务院系师生;在社会实践上,她热心公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小时,无论是在街头劝募、山区支教,还是担任活动志愿者,她将奉献担当精神贯穿于每个角色之中。她坚强独立,乐观面对生活。


钻研学术,知行合一

自大一以来,杨丽娟就不曾对学习有任何懈怠,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让她在本科期间获得了3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被保送到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在理论与实证研究方面的深度、难度迅速增加,但杨丽娟还是一直保持着非常认真的态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她始终以此为勉励。在导师徐建华教授的指导下,她关注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她参与的公共图书馆项目斩获国际奖项,成功在国际舞台展示大国文化形象;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她所在的团队承担了文旅部的宏观决策项目,获评“优秀项目”,同时还承担了社区与文化融合发展项目,服务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她带队参与“数据驱动创新研究大赛”,获得“全国优秀奖”;她关注儿童群体的阅读与信息组织问题,于是她和杭州图书馆合作,用专业知识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硕士期间,她以3篇CSSCI论文、3篇在投论文、1次会议海报展示、1项“学龄前儿童绘本信息标识与组织方法及装置”专利,以及参与的14项国家省部级、天津市级科研项目,向国家、时代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行合一,曾参与2项暑期社会实践、4项研究生“知行南开”创新项目;带队奔赴鲁、豫、浙、闵、贵等9省市调研;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河南省兰考县农产品创销;用大数据为乡村产业经济出谋划策;用红色“文旅融合”为革命老区振兴增添活力。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她累计书写了6篇调研报告,并将其提交给政府,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南开商青智慧,发出南开声音。

杨丽娟的努力、刻苦和创新精神也得到了多方认可,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二等奖学金(远东宏信冠名)、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三等奖学金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对她而言是学术科研中继续前进的动力。


增能为公,勇担责任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潜心科研,杨丽娟还积极参与各项学生工作,服务师生。硕士期间,作为南开大学商学院图情档治理硕士党支部书记,她组织各项支部活动43场;她创新工作模式,开创“学科视角学四史”系列党课,以学科发展见证国家社会变迁,获评校级“优秀微党课”;她带领支部与西青档案馆“强连接”建立实践教育基地,筑成“红色联盟”;她积极报名并带领4名党员加入研究生理论宣讲团,面向全市宣讲,守护红色旗帜。在她认真有力的组织下,所在党支部获评校级“先进党支部”

作为南开大学商学院2020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团支部支书,她高效推进党、班、团一体化建设;问需同学,形成并落实“商青需求20条”;多次组织学雷锋志愿活动,带领支部团员参与文明校园建设。

杨丽娟还曾担任研究生会活动中心副部长,助力同辈发展,组织基层调研,举办研代会、就业分享会、“优博有约”经验交流会、商青系列读书会、8场“导师有约下午茶”、良师益友评选、学风建设月等十几场活动,在同辈就业、升学、权益等方面全心全意服务,促进学院研究生学风建设,搭建商学院师生沟通交流平台。

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尽职尽责,得到了广泛认可,并荣获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商学院“优秀团支书”商学院研究生会“优秀部长”等荣誉称号。


热心公益,无私奉献

从本科到研究生,杨丽娟都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时长达400多小时。在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的爱心包裹活动中,她连续两个周末在街头劝募、组织志愿者、整理物资、记录善款,为山区儿童送去无数个温暖包裹,她也因此获得了“优秀服务者”和“二星级志愿者”的荣誉称号。在山西繁峙的支教活动中,她与当地孩子建立了深厚友谊,她激励他们走出大山。天津市图书馆志愿者、关爱孤独症儿童志愿者、中超联赛志愿者、百年校庆志愿者、图书馆百年馆庆志愿者……社会、学校各项重要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特别贡献奖”、“南开大学志愿服务标兵”等都代表着对她的认可


乐观独立,享受生活

学业、学生工作和公益活动构成了杨丽娟生活的主要部分,但她的生活却不限于此。家庭并不富裕的她利用课余时间,在PICC中国人保、SAINOFI(中国)等企业兼职实习,在校内担任学生助管、课程助教。这些经历既充实了她的生活,也锻炼了她的能力。通过自己的劳动,她实现了经济独立,还获得了南开大学图书馆“优秀学生馆员”、南开大学研究生助管“先进个人”等荣誉

乐观独立的个性也使她更懂得享受生活。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结交志趣相同的好友;她喜欢读书,偶尔也会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一些文章;她喜欢运动,羽毛球、跳绳是她的最爱;她喜欢传统文化,尤其是天津的相声,六年时间已让她深深地爱上这座城市;她也喜欢口琴、卡林巴琴等乐器,随手拿起都可以表演一曲。

现在的杨丽娟已经顺利通过本校硕博连读申请,6月,她的硕士生活将画上句号;9月,她又将在南开园开启博士阶段的学习生活。“扎实脚步,承担好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她会继续传承并发扬南开精神和南开品格,谱写南开学子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