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1年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吕昱婵:服务中国,影响世界,从南开出发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吕昱婵,南开大学商学院2018级国际会计专业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铜奖、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项目(市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天津市普通高校大学数学竞赛一等奖等。曾入选“2021国际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和“第十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目前已获得清华大学研究生预录取资格。

潜心学习、寻求不断突破

南开三年,她位列专业第一;英语成绩突出,首考六级647、GMAT730等;跨专业选修数理统计方面的课程,参与过量化方面的课题研究。凭借着扎实的英语和数学基础,曾获得5项市级和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

扎根国土,开展创新创业

周总理曾说“立志者当不至限于一隅,而私于个人”。吕昱婵以“服务中国”为己任,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作为市创负责人,她带领团队建立了针对我国“金税三期”全面客观的评估体系,为“互联网+”税务发展献策。团队通过万余条数据的整理、10余个指标的量化分析,完成一篇学术论文、5份访谈纪要等,最终在超过5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一等奖。

除此之外,她曾在清华国情院、“计量经济圈”等地担任助研,聚焦中国问题,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在独立研究方面,她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撰写了两篇学术论文,并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第十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

在2020年疫情肆虐之下,她非常荣幸加入了“互联网+”团队,为所研发的新冠检测产品进行商业推广,助力国内外疫情防控。团队最终荣获全国铜奖。

迈出脚步,尝试影响世界

正如周总理曾说,要“以世界的前途为念”。吕昱婵从“一带一路”出发,尝试着做可以“影响世界”的商科人。

她曾在国际化咨询公司实习,担任全英文研究分析师。基于中国与中东“一带一路”背景,为中国与中东间的商业合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项目结束时,管理合伙人曾称赞道,“She is highly motivated to go extra miles”。这是对吕昱婵投身于“一带一路”商业项目中工作的极大肯定,鼓励她继续前行。因此,她选择加入了欧中青年领袖论坛开展暑期公益实习。通过参与论坛前期市场调研、海外专场商务策划等,协助构建中欧“一带一路”交流平台。


南开三年,在恩来精神的指引下,吕昱婵不断用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逐渐成为一名具有南开底色的商科人。她知道要在锻炼自身过硬本领的同时,做服务中国的事、做影响世界的事。未来,她将带着这份精神底色走向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