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玉晨: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杨玉晨,现为南开大学商学院 2019 级财务管理系博士研究生,于 2021 年前往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攻读博士双学位,并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奖学金资助。曾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法国诺欧商学院交换学习,通过了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 Level I、Level II、Level III 三级考试。

心怀期待,脚踏实地

在导师覃家琦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开展了科研研究,合作的论文入选《管理世界》与浙江大学举办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于 2021 年 3 月在《经济研究》发表(覃家琦,杨玉晨,王力军,杨雪.企业家控制权、创业资本与资本配置效率——来自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证据[J].经济研究,2021,56(03):132-149)。

此外,她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导师主持的多个项目,尽管不同项目各有侧重,但她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勤于思考,秉承着“理论联系实际”的科研理念,她确定了研究方向,并希望通过脚踏实地的钻研与努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为社会发展作出一点切实贡献。

知行合一,勇于实践

在入学之初她作为班级联络员,积极为同学们服务,做好迎新和班委组建工作。后来又身为班委成员之一,积极参与班级事务,协调好小组范围内的疫情填报、心护员联络等工作。

她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学习党的有关理论知识,于2020年底转为预备党员。她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疫情期间她发挥科研所长,与导师、同学共同撰写文章《大规模突发性疫情对中国投融资的影响——来自SARS的证据及对本次肺炎疫情的估计》,并发表于观察者网。

大学期间她也曾参与多项志愿服务工作,如赴山西省繁峙县支教调研,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劝募筹资,参与国际儿童之家辅导活动,在节假日作为志愿者在地铁站口疏通人流等。她切实感受到要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读博的初衷,是想拥有一个更客观理性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当时她更多是对方法论和思维方式感兴趣,而不仅对具体的学科内容。幸运的是,她在掌握专业领域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针对研究课题多加思考、善于总结,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研究领域很有意义也很有魅力,从而萌生了更大的兴趣。

“虽然天赋不高,但我愿意通过后天的努力把事情做好。读博是一件看似性价比不高又容易挫败的事情。但正因为不在意性价比又放下胜负心,才让我更加珍惜做研究本身的快乐。”

——杨玉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