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瑜祯: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张瑜祯,女,汉族,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从最初对“图书馆学是什么”的所学、所思,到她所感、所想的“图书馆学带来了什么”,是这门学科更是知识本身带给她的力量。图书馆学五定律的第一条是“书是为了用的(Books are for use)”,不止是书籍,做学问做研究、产生的各种新知识、将实际总结的经验模式与理论再运用到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这些都体现了做学术归根结蒂都是为了真正的“用”,在她眼中图书馆学就是这样一门真正有用、实用、适用和充满魅力的学科。

学术科研方面,张瑜祯同学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研究”及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绩效和成效集成的公共图书馆评估理论与评估标准创新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在学习和参与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了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所发挥的作用以及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标准化的重要性。无论是杭州图书馆十年不拒乞丐拾荒者进入的举措,还是东莞图书馆内农民工的暖心留言,图书馆和图书馆学科的“均等”、“平等”理念都体现出了强烈的人文意识。

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实践方面,2021年张瑜祯同学分别前往贵州省、湖北省及河南省进行深入调研。在调研学习的同时,利用图书馆学、情报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全面分析了贵州省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武汉市的红色文化内涵、兰考县的数字经济现状。她用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用汗水书写商青年的靓丽青春。

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导师柯平曾说:“勿乏多收,思齐求进。”在不断求进的同时她仍能放平心态,合理安排时间,充实自己。有志者事竟成,老师们的教导与鼓励、对学科的兴趣与热爱,让她愈发坚定初心,把图书馆学真正作为自己努力和奋斗的事业。青衿之志,履践致远。云程发轫,万里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