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丽娟:公能之心,脚踏实地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杨丽娟,女,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图书馆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二等奖学金(远东宏信冠名)、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南开大学公能三等奖学金,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勤勉学术,知行合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她始终以此为勉励,勤勉学术。在导师徐建华教授的指导下,她关注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协助公共图书馆项目斩获国际奖项,在国际舞台展示大国文化形象、平等对话;国务院机构改革后,与团队承担文旅部的宏观决策项目,攻坚社区与文化融合发展项目,服务社区公共文化建设;带队冲击数据驱动创新研究专业竞赛,获得全国优秀奖;关注儿童群体的阅读与信息组织问题,用专业知识为儿童成长保驾护航。

3篇CSSCI论文、1次会议海报展示、2篇在投,14项国家省部级、天津市级科研项目,向国家、时代与人民的要求提交答卷。

同时,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参与2项暑期社会实践、4项研究生“知行南开”创新项目。带队奔赴鲁豫浙闵贵等9省市调研。以直播带货为兰考县农产品创销;用大数据为乡村产业经济出谋划策;用红色文旅为革命老区振兴增添活力。累计形成6篇调研报告,提交政府,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商青智慧,发出南开声音。

独立充实,责任担当

学生工作:研一期间,她作为图情档治理硕士党支部书记,组织各项支部活动43场;创新工作模式,开创“学科视角学四史”系列党课,以学科发展见证国家社会变迁,获评校级微党课;与西青档案馆“强连接”建立实践教育基地,筑成“红色联盟”。带领4名党员加入研究生理论宣讲团,面向全市宣讲,守护红色旗帜。带领支部获先进党支部,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同时作为2020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团支部支书,高效推进党、班、团一体化建设;问需同学,形成并落实“商青需求20条”;组织学雷锋志愿活动,参与文明校园建设。

担任研究生会活动中心副部长,任职一年,在职期间倾力同辈发展,组织基层调研,举办研代会、就业分享、优博有约、商青系列读书会、导师有约、良师益友、学风建设月体育活动,十几场活动,服务同辈就业、升学、权益需求,引塑优良学风。

公益活动:累计志愿时长400余小时,包括温暖包裹活动劝募、赴山西繁峙暑期支教、天津市图书馆志愿者、中超联赛志愿者、百年校庆志愿者等。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的两次嘉奖、南开大学志愿服务标兵称号。

课余生活:利用课余时间,担任学生助管、本科生课程助教,既充实生活、锻炼能力,也用自己的劳动换取经济独立。先后获得南开大学图书馆“优秀学生馆员”,南开大学研究生助管“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运营个人公众号“一人成圕”。

去年刚步入研究生生活时,还是有些迷茫,不知道未来选择。这种情况下就立足当下,准确定位自己的身份,扎实脚步,承担好我们这代人应有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研究生,就勤奋学习、勤勉学术、认真科研、锐意创新;作为基层学生干部,同学信任,有能力,就做好本职工作,就扛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当代青年,就立大志、有情怀、多实践,在“用脚步丈量中国大地”中,自然能体会到社会的多彩,生命的价值。

秉公能之心,戒骄戒躁,扎实做事,每个人都会闪熠熠星光。

——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