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志:志当存高远,行当积跬步

发布时间: 2022-08-31
浏览次数: 10

刘志,汉族,1999年4月,中共党员,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20级研究生,曾获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第五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2019辽宁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南开大学一等公能奖学金(远东宏信冠名)等。

行成于思,业精于勤

本科期间,他在大三开始接触OB&HRM领域的科学研究,从中体会到了许多乐趣,于是决定要成为一名OB&HRM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者。初入南开,他不断地探索适合自己且有发展前景的研究方向。围绕早已定下的长期目标,他的规划也很简单,就是通过发论文为申请博士积蓄能量。当然,在课程学习中,他发现除此之外还要深入学习管理学经典文献,这对未来长期发展也同样重要。

总体来说,在大学和研究生期间的规划中,首先要根据自身的喜好和能力情况建立一个长期目标。其次,将长期目标进行阶段化分解,每个阶段想清楚围绕目标要做些什么。最后,不断对规划进行审视,根据在各个阶段的新体会与新经历进行优化调整。当然,在这过程中长期目标一般不要轻易动摇。


心之所往,处处生花

科研贵在坚持,只要瞄准方向,执着探索,定会有所收获。他靠着兴趣、意义感等内在动机与对职业的追求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例如他对企业中的管理现象非常感兴趣,并且主观上觉得观察、解读现象以及现象间的关联很有意义和成就感。同时,成为一名从事相关教研工作的大学老师也是他很向往的职业,而科研就是实现这一职业追求的必由之路。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研究生期间,他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本科与研究生专业不同,刚踏入研一时,他的基础并不扎实,相关的专业主干课程了解甚少,即使做过几天科研,也只是对自己感兴趣的小方向有所了解。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他通过认真学习专业课程巩固基础知识。人力系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博学,对知识的讲解从不浮于表面,而是深入根基,这也使得他在研一就打下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面对困难时的坚定使得他如今也收获颇丰,目前他发表和录用了1篇SSCI英文论文、2篇自科基金委认定的中文A刊以及其他相关CSSCI论文,并受邀在中国青年管理学者论坛·工商管理论坛等4个学术会议上汇报。

心怀热忱,感念师恩

本科期间贾建锋教授指引他进入了科研道路,人生中的第一篇论文和第一次学术会议汇报都是在贾老师的帮助下完成。研究生一系列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吕峰老师对他的谆谆教诲,吕老师一句话叫“把什么事情都要弄弄清楚”让他受益颇深。在吕老师身上他学到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求真务实,这甚至影响到了他的研究观念。除此之外,人力系里的每位老师都给他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从目标到规划,从规划到实践,从实践到收获,他一直遵从内心,以坚持作桨,以奉献为舵,在该奋斗的日子里,对得起每一寸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