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不确定环境下的求变创新——第十二届HR管理精英•南开论坛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9-06
浏览次数: 416


(通讯员 王琳琳)2022617日,以“不确定环境下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求变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HR管理精英·南开论坛”在仁恒置地国际中心会议室顺利举办。该论坛是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与HRCLUB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共同创立和 联合举办。每年6月份,知名企业资深HR管理者与南开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师生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深度交流对话。受疫情影响,本次第十二届论坛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参会和线下会议室嘉宾讨论相结合的模式进行。论坛以“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为指引,深入探索理论结合实践的新商科发展模式,致力于打造南开大学商学院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活动。

论坛共设三个主要板块,首先是由南开大学商学院的三位教授分别就“网络时代的劳动关系”、“疫情袭扰对职场及管理的影响”以及“重塑HR价值”三个主题进行学术探讨与反思,随后则是由来自捷信消费金融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卢桓先生就论坛主题进行经验分享,最后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吴积玮先生、天津金域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国先生、莱宝真空设备(天津)有限公司HR经理裴晓菲女士等与会的企业管理者们与在场学者们针对本届论坛主题展开讨论。

论坛由HR CLUB创始人徐永革先生和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袁庆宏教授联席主持,徐永革先生简要回顾了论坛过去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对论坛人将美好的愿望转化为持续的盛会与优秀的品牌所付出的智慧与汗水表示感谢。袁庆宏教授紧接着回望了论坛“开辟理论与实业界高端交流场、树立京津冀地区人力资源管理发展风向标、建设HR职业人共同体”的创立初心,随后指出数字化进程和疫情常态化的影响带来的新职业类型、工作方式、用工形式等,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提出的新挑战。最后,两位主持人共同代表论坛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经理人以及合作单位、协办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是学者分享,首先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的杨斌教授围绕“网络化时代的劳动关系:新构型-新关系-新对策”进行主题分享。杨斌教授先后对网络化时代的特点、劳动关系的本质和构型、劳动关系的研究视角和中国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进行阐释,指出了网络化的新背景、新变化为人力资源工作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处理新时代下的劳动关系面临更加严峻的困境,接着从劳动关系的本质出发,进一步解释了劳动关系是一种多主体的交换关系,同时它也依存于各主体对交换的共同期待。针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劳动关系面临的挑战这一现实问题,杨斌教授阐明了各利益主体间的特点和相互关系以及新生代员工价值观和社会意识的变迁,从而为理解、改变中国劳动关系困境提供了新的思路,并指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自治—共治—公治”三者之间的分层互补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刘俊振带来了“疫情袭扰加速职场及管理布局迭代”的主题演讲,从背景与变化、组织的能力与目标、未来组织的部署和HRM重心转变四个角度进行破题。首先,刘俊振副教授指出在疫情演变和人类反制的交织下,带来了复杂不确定的外部环境特点,使得组织注重复杂系统的打造。组织要在开放跨界和多元结构的基础上,不断驱动自身远离平衡态;加强智能学习;注重相对独立与商业经营性,避免管理混沌;促进分形。之后,立足企业管理实践,刘俊振副教授提出组织在具体布局上,要以安全、敏捷、精准、智能为目标,加速在“时空人事”的部署,包括建立高度自主管理的个体和团队;赋能一线触手,促进做事智能化;实现在数据中台化下的去中层化;通过自动化、机器等手段实现去人化、远程化、线上化和非现地化;透过移动定位、物流网等技术实现业务智能化、精准化、网络化;将工作项目化、任务颗粒化、透过内外众包实现平台化。最后,刘俊振副教授总结了HRM重心变化,认为当前环境下,组织透过灵活用工将社会开放资源为组织所用,内部市场化用工管理趋势明显。同时,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数字化转型,未来的人力资源将会呈现出更加复杂多变的态势。

学者分享环节的最后一位是南开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的王健友副教授,带来了主题为“HR专业主义困境与出路——重塑HR价值”的分享。开篇,王健友副教授以几个问题入手:HRM是什么?为什么需要HRMHRM主要做什么?以及谁来做HRM?从这四个问题出发探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功能、职责,最后引出了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实践隐含认识的讨论“HRM=HR部门和HR人员?”第二部分阐述了自身对HR专业主义与过度专业化问题的认识,并指出HR过度专业化带来的问题与后果,包括发生目标替代、陷入技术主义、形成权力错觉、形成思维障碍、追求最佳实践和管理时尚等。最后,王老师从改变认知、明确目标、角色定位三个角度提出了人力资源部门应该与其他部门协同共进,为企业和其他部门创造价值,应当从组织角度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等关键议题。

论坛的第二个环节是由企业的精英管理者带来的HR菁英视点,由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卢桓先生带来“后疫情时代人力资源转型实践和探索”的主题演讲。在 2020疫情到疫情之后的2022年三年的时间,包括捷信在内的众多企业都面临的众多的问题。当企业利润层营收下降的情况下,HR还有没有价值?还能做什么?卢桓给出的答案是,做企业的转型,流程改进、创新、战略,都是做改变,HR在企业变革和文化再造的时候做助推器,用HR自己的专业能力把不可能的事情做到可能,聚焦业务。卢桓认为,在商业和人力资源方面需要新的敏捷性和坚韧性,他从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需求,二是组织具有更快的再培训和再培训周期,三是劳动力中的关键角色继承和人才梯队。一方面是从提高工作效率方面改进,利用HR自身的技术专长。主要方式是增强数字能力的新型技能,正确地理解和解读企业的数据,帮助企业改变:数字化转型需要新的技能组合-技术专长,数据素养和多媒体通信业务转型发展。技术专长-编程语言,配置应用程序,开发解决方案;数据素养——理解、分析、操作和沟通的能力;多媒体通信-视频,音频,社交媒体,网站;创造力和创新——打破常规思维,运用现有的创新来解决新问题。另一方面是业务和工作方式从线下做到线上之后,是否有足够的资源能够让业务和工作从线下做到线上。在这个时候HR要做改进,支持业务去维护整个企业运作。在疫情阶段或者后疫情阶段,在组织变革这种大的波动下,HR的这些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论坛的第三个环节是由线下的学者和企业管理者们针对本次论坛主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从理论研究和企业实践的角度对未来组织和人力资源管理可能的发展方向展开讨论和分享。

天津金域医学检验试验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立国先生回顾了2020以来企业抗击疫情的经历,当时金域医学承担着制造生产检测服的任务,许多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在疫情形式不确定、病毒传染性较强的时期毅然投身生产,刘立国先生强调这是由于公司企业文化在员工关怀和激励上的巨大作用,并指出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能够带领企业度过艰难时期,还有助于企业迅速调整状态,及时复工复产。此外,刘立国先生还总结了企业近年来进行的一些数字化转型,指出要从战略上入手,积极引进有经验的优秀人才。

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的吴积玮先生阐述了对疫情期间的人力资源规划的看法,指出彼此信任的劳动关系是企业熬过疫情的一剂良方,企业将承诺和关怀给到员工,员工也会回报以高质量的努力工作。

莱宝真空设备(天津)有限公司的HR经理裴晓菲女士认为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企业应当在顺应环境和求变创新中找到一个平衡,环境的运动是绝对的,而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应对方式,裴晓菲女士强调逐渐成长的年轻劳动力也能够为企业应对不确定性环境注入新的思想和活力,并对在校和即将毕业的学生们寄予了期待和鼓励。



论坛最后,袁庆宏教授和徐永革先生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学者们和企业管理者们理论和实践观点的碰撞和交融表达了赞赏与钦佩,对线上和线下的参会嘉宾表示了感谢。HR管理精英·南开论坛致力于就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面临的挑战、应变的对策等时代热点和学科前沿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充分体现不同思想的碰撞交锋、理论实践的交叉融合、主题聚焦的深度挖掘,呈现出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