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商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 校史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9-19
浏览次数: 118


(通讯员:李晓敏)为引导新生在入学伊始尽快熟悉校史校情、树立公能品格,915日下午,商学院党委书记孙跃为同学们讲授了开学第一课暨校史教育线上讲座。2022335名本科生、134名研究生一同参会。

孙跃分别从育才救国、扎根中国、抗日爱国等八个部分,带领新生回顾了南开的百年历史,介绍了各时期的杰出校友代表、学科领军人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一个个小故事带领学生走进南开百年风雨,生动诠释了南开的文化特色与精神品格。南开大学在国家危难之际艰难初创,在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实践中发展壮大,现今立足于新时代,始终坚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在百年风雨中愈益奋厉的百年征程,令参会同学备受鼓舞。

讲座最后,孙跃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时的重要讲话,以总书记的话语来激励同学们,希望南开学子准确把握当前南开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的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和光明宏大的未来紧密结合起来,贯通起来,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建南开的辉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被一代代南开人的品格和气节所打动,纷纷表示要将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与自豪沉淀为对未来学习生活和未来道路的选择与定位,学习先贤涵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面对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