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生第一课--《非惯常管理与非惯常学习》

发布时间: 2022-09-20
浏览次数: 118


2022916日晚,南开大学商学院2022级专业硕士新生开学典礼的仪式落幕后,新生第一课正式开始,主讲嘉宾为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白长虹教授。白院长的课程名称为《非惯常管理与非惯常学习》,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大变局、新时代与管理学习;二是非惯常环境的启发:知识旋转与学习;三是非惯常环境的启发:管理创新。


白长虹院长讲授新生第一课


首先,白院长表示,我们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面临着互联网生态,开放式闭环,快速迭代等新时代的系列变革问题。尤其在疫情的这些年,中国在不断变化,世界也在不断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这场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改革,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

同时,白院长认为新时代也衍生出新课题,比如基于共同富裕的企业管理课题、幸福产业与管理创新课题等,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白长虹院长讲授大变革时代


接下来,白院长为我们讲解了在非惯常环境的启发与应用:知识旋转与学习

白院长通过埃塞俄比亚医疗健康管理学习之旅、MBA学生的职业旅行以及哈佛商学院的GP合作课程等案例为我们详细地展开了知识旋转的观点。并提出,在终身学习时代,人们将学习从学校带入家庭、图书馆、工作场所、俱乐部、科学中心和博物馆等其他学习环境。

最后,白院长详细展开了在非惯常环境中的另一个启发与应用:管理创新

白院长通过讲述赛艇如何在管理实践中发挥作用这一案例,展开讲述了为什么赛艇运动能够促进企业的管理实践,且企业在非惯常环境下的创新实践又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开展等话题。结尾处,白院长也提出非惯常环境对管理的一些启发,值得2022级新生们深入思考。

讲座结束后,线上线下参与的同学们都积极提出问题,白院长进行了耐心地讲解和分享。


希望2022级的同学们通过新生第一课,对非惯常管理与非惯常学习这一课题有了深入的理解,并且能够带着思考开启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不断探索新知识,发扬南开精神。


白长虹院长与同学们合影




文字整理: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