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润身淑世,富国以商——白长虹院长在南开大学商学院2022年迎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 2022-09-27
浏览次数: 10

尊敬的各位老师、线上线下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在这美好的秋日,我代表学院师生欢迎317名本科生,94名学术硕士生,40名博士生,581名专业学位硕士生新同学加入南开大家庭。



1919年,现代教育先驱张伯苓创建南开大学,初设文、理、商三科,开创中国近代商科高等教育的先河。耶鲁大学博士何廉和方显廷先生先后执掌南开商科,确立了以改良中国工商事业为教学科研目标,规定商科学生论文选题必选择中国问题,教师和学生深入中国企业进行调查研究。1929年南开商学院成立后,更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理念,培养了中国最早一批工商管理精英人才。

南开大学建校伊始提出商以富国的理念,重视商学管理在财富创造、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1780年开始两百多年来人类的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以科技突破生产力工具革命为标志(蒸汽机、内燃机、电气、石化、ICT互联网),但很少有人看到每一次工业革命的前提是商业组织形态进化与管理革命(工厂流水线、公司制、股份制、敏捷制造、信息化数字化智慧组织),管理大师德鲁克说:经济学家把资本投入、土地投入和劳动力投入作为经济发展的函数,然而是管理导致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从而导致了财富的增长因此发展中国家并不是因为发展上落后,而是管理上落后…没有“不发达国家”,只有“欠管理国家”。

人们熟悉的发明家爱迪生最伟大之处是他开创性地为后人建立起了发明可以复制的开发流程,他的贡献是他的管理贡献。人类近50年的重大发明,如人造卫星、航天飞机、计算机、基因工程、原子弹等,都是大规模群体化有组织创新的结果。华为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有8万多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能把这么大规模群体通过研发流程、管理规范组织起来,依赖于管理活动。

百年以来,南开商科聚焦于学术前沿和重大社会需求,以厚重理论回应重大现实问题,坚持面向实践、面向未来发展学术培养人才。在创业管理、公司治理、服务管理、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品牌与网络营销等研究领域享誉全国。正在培育发展大数据与用户行为、网络空间、数字商务、幸福产业、信息安全管理等交叉学科新方向。积极利用AMBAAACSB 等国际平台,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建设智慧学院,以新一代教育技术支持学院国际化发展和线上线下混成教育;研究全球变局下的风险管理、全球治理;数字和智能技术驱动下的企业管理、公共管理;对人类发展挑战的能源转型管理、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人口变化与共同富裕背景下中国管理创新实践等问题,培养学生服务中国、影响世界的管理才干和领导力。



南开大学先贤教授黄钰生先生19305月发表《大学的教育与南开的意义》一文提出过上大学有两重意义:一重意义叫润身,即我们人生有一个美好的、恬润的生活;另一重意义叫淑世,用人格与学术去争气、去淑世,去实现中国的最高理想。

第一,关于润身,他说:大学有实验室,你好去窥探宇宙的秘密;大学有图书馆,你好去登人类思想和艺术的极峰;大学有曾在学问中探过险的人、有经验的老师,引着你去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想所未想,欣赏所未欣赏。大学使你耳聪目明,思想活泼,开阔你的心胸,推广你的世界,敏锐你的神经,使你感觉着宇宙的脉搏,使你有伟大的同情,同情于人类向上的企图。使你去想,去做,去改造一个合乎自己心愿的世界,一切峭屑鄙俗的事都忘记了。这样恬润的生活,就是大学教育的意义

第二,关于淑世,他说:南开大学不信中国人根本不行,中国事根本未有办法,不信在中国社会做事,必须要圆滑,要敷衍,要应酬,要在茶寮酒肆中定大笔的交易。不信中国的问题不能用科学的方法去解决去研究去分析。南开更不信中国青年生性浮躁,不守规矩,不肯念书,只会浪漫与颓唐,南开相信的只有两件事,人格、学问。用功夫修来的人格,老老实实求来的学问。到南开大学来读书要做实验,要守规矩,要受考试,怕难不必来,好安逸的不必来,好奉承的不必来,服了这口气的不必来



知名的管理学家马奇区分了两种学习:一种叫低智学习,即复制或者套用成功经验,比如学霸喜欢刷题,我们也刷题;有个人卖冰激凌放了草莓和蓝莓的混搭口味,我们也来一个混搭口味。低智学习并不是说学习方式落后或者不实用,在某些事情上低智学习简单直接有效,比如练习开车等。但是如果你要学习汽车的原理,低智学习就未必有效了。

第二种叫高智学习。简单情境里,比如车速快了,我们可以选择降速。但是真实的世界里,一款产品利润低了,我们不可能直接降价;公司人工成本高了,不可能直接降工资。真正那样做了反而会适得其反。我们想在科技上有所突破、我们想制定一个高水平的管理政策、我们想组建一个研发团队,我们要看清事物背后复杂的因果关系,就要高智学习,高智学习被称为优雅解释经验并适应复杂环境,就是要我们尝试不断重构自己的认知,改变原有思维模型,以开发的心态去认识事物。只有终身学习、迭代认知,才能承担更重要的使命和任务。高智学习的方式有很多,包括跟师长和同学进行思想碰撞,利用复杂的思维工具做经验复盘等,这些学习是可以在校园实现的。

同学们,你们选择商科,是因为商科接地气。商科跟我们的生活世界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可以把我们身边生活中遇到的商业现象,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法的方式去表达。黑板学问(源自于黑板经济学),都停留在黑板上,不能解决社会问题。商科的特点就是强调实践逻辑。

你们选择商科,是要用与众不同的方式改变世界和创造价值。商学院不能奢望直接培养出优秀的企业家,但应该能够培养出具有一定企业家精神的人才。

你们选择商科,是因为商科最能表现出大家对美好世界的向往,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爱。尤其是在科技向善和商业向善的时代,我们通过商业管理智慧去解决社会问题!面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新工业革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诸多的新使命、新实践,更加需要同学们刻苦学习、深刻洞察、把握机会、积极应对、砥砺奋进,铸成优势的知识结构与企业家精神。

祝大家在南开学有所成、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