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以热气腾腾的奋斗致敬二十大】商学院李莉教授团队京沪高铁公司揭榜挂帅科研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 2022-11-07
浏览次数: 163

20225月,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使用揭榜挂帅的组织方式,遴选全社会优势科技力量,围绕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安全保障、资本运营、公司治理等任务开展前瞻性研究与集中攻关,并于530日发布了科研课题“揭榜挂帅”榜单的通知,针对榜单内的科研课题面向全社会各类组织机构进行公开遴选。南开大学商学院李莉教授带领团队参与了遴选,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商学院在一众多元、强大的社会竞争者中崭露头角,顺利揭榜课题《公司治理框架下京沪高铁投资者关系管理与信息披露策略优化研究》,并于20227月与京沪高铁公司签订课题合同。迈出了南开大学商学院发挥高校科研优势、走向企业、服务社会、科研落地、服务中国的关键一步

114日上午,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科研课题的开题会。李莉教授课题组的成员顺利完成了开题会的汇报工作,获得了京沪高铁公司及评审组专家一致通过同意本项目的开题。会议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举行,京沪高铁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郑勇出席会议。邀请了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所副所长李连成、天津广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海、泰达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德强、深圳市万全智策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冯志明、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段阳伟作为课题评审专家。


课题组成员关宇航教授作为代表对课题进行了汇报。报告中,关宇航教授向京沪高铁公司代表及评审专家组展示了研究小组成员在本课题的设计与推进过程中完成的研究与探索工作,包括针对投资者关系管理、信息披露这一领域目前的研究与实践的资料搜集和归纳总结;京沪高铁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与信息披露相关工作的现状;计划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方法,总体研究工作的方案设计以及项目进度规划,同时也对项目的预期目标与成果形式进行了展望。

以李连成所长为首的评审组专家对本次开题汇报发表了评论,对李莉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目前阶段的工作成果表示了认可;对研究小组多元化的成员结构表达了赞许;对研究小组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同时不脱离实际的工作方式做出了肯定。同时,对研究小组的研究成果能够帮助企业致力于全面高质量发展、服务党的二十大精神表达了期许,也对研究小组后续工作的方向提出了清晰明确的建议。根据开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意见,经过质询与讨论,评审专家认为该课题具有研究价值,其主导思想及其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研究方法科学严谨,有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及信息披露工作,一致同意本项目的开题。

白长虹院长参加了开题会,对各位评审专家贡献的宝贵意见表达了真诚的感谢,也对本次南开大学商学院与京沪高铁公司以及各位专家评审进行深度合作的研究表达了见微知著的想法:一方面,研究小组通过承接本课题的研究工作,不仅能够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信息披露这一领域为京沪高铁公司的治理和运营提供支持,同时能够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从国际视野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在中国制度背景环境下做出独特的中国式探索。另一方面,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企业混改的典型案例,研究小组走向企业,与京沪高铁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实践,研究中国案例,结合中国理论,能够为京沪高铁投资者关系、信息披露工作产出支持性研究成果,与京沪高铁公司携手,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研究小组开创的多学科、多机构合作共研的方式,是商学院与标志性企业合作模式的有效探索,多元化地拓展了商学院的研究合作圈子,为进一步与标志性企业进行长期深的度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商学院创新教育方式,在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的培养架构了行动学习、实践研究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