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青团校举办“提升商赛技能,提高比赛能力”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2-11-15
浏览次数: 10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比伊努尔 常雅琪)商赛即商业模拟挑战赛,是一种模拟商业市场、公司运营决策的比赛活动。学习商赛知识、参加商赛,能帮助同学们掌握实用技能,拓宽眼界和人脉,提高创新思维能力。11月13日,商青团校举办“提升商赛技能,提高比赛能力”主题讲座。讲座旨在增强同学们对商赛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参加商赛的兴趣和热情,提升其参加商赛的技巧与比赛能力。活动特邀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王谦为主讲教师,商青团校部长、干事和全体学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活动伊始,全体成员合唱共青团团歌。

        王谦介绍了三种主要的商赛形式——三创赛、尖烽时刻和新道沙盘比赛,详细地讲授了这三个商赛的目的、价值、赛事内容、赛事基本规则以及南开代表队取得的成绩。王谦强调打好商赛需要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扎实的知识储备、多种形式团队合作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敏锐的商业触觉以及商业策划书和演示视频制作技能等,鼓励大家不断通过案例框架分析能力、专业知识等多方面的提升,提升商赛技能,努力成为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发挥专业优势,展现商科学子的风采。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指出,作为大学生积极参与商赛,对于社会与个人都有非凡的意义。对于个人而言,有利于提高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助力成为“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商青年。对社会则可以促进教学的与时俱进,促进实践的力学笃行,促进创造的革故鼎新,促进学院创新人才的培养。

        南开大学2022级马晓路同学说:“通过今天的商赛培训,我了解到很多关于商赛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前沿商赛名录,商赛的育人目的等等。与此同时,通过此次讲座进一步了解到三个赛事都是被校内认可的商创大赛,对于日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希望自己在日后可以运用今天获取的信息,勇敢参加到商赛团队中,锻炼自己,成就未来。”

        南开大学2022级孙云飞同学说:“商赛是一个模拟公司运营与投资的过程,对我们商科学生的学业进步和未来发展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讲座,通过这次讲座,我对“三创赛”“尖烽时刻”和“新道沙盘竞赛”和商赛的基本内容有了基本认知,激发了我对于商赛的兴趣。同时也让我明白了,要想打好商赛,既需要我们对日常事物的创新思维,又需要我们过硬的人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商赛于商科学习意义重大,我会勇敢迎接这个挑战,在商赛中长见识、拓视野!” 

        目前,商学院已组织学生党支部与企业、社区、乡村等多家家单位建立“强连接”,通过抓住特殊时期关键环节“双驱动”,最大限度聚拢和盘活疫情下的有效资源,为学生成长“聚能量”,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推进新时代商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