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2年“南开十杰”获得者朱宏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 2022-11-16
浏览次数: 11

朱宏智,女,南开大学商学院情报学专业2020级博士研究生。先后获得“南开十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一等公能奖学金、“优秀学生”以及“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公能之心,履践致远

从本科、硕士、再到博士,南开承载了她全部的青春。她曾在“南开往事”校友寻访中采访多位成功校友,感受南开精神的传承。也曾做客于南开校友总会会长罗老先生的家中,聆听南开人投笔从戎,立志报国的光荣事迹。“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已春风化雨地融入血脉,成为她的人生信条。在工作和学习中,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勤奋进取,知行合一,不断开拓视野,挑战自己。

踔厉奋发,慎思笃行

科研是一个厚积薄发,充满未知和挑战的过程。博士在读期间,她在导师王芳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广泛阅读社会学、行为学、计算机等多个学科的文献,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她参与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课题的申请与研究工作。已发表1篇英文A刊论文、1篇英文会议论文和2CSSCI论文。论文在2021年中国情报学年会获奖。曾受邀在中国情报学年会、全国情报学博士生专题学术会议上汇报。

在进行学术论文训练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其他学术活动。协助导师组织多次学术会议,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参与《情报学理论:哲学基础与应用发展》部分章节的撰写工作。她还承担南开大学图书与档案专业本科生“电子文件管理”课程的教学任务。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在专业知识的讲解中融入实际案例,提高同学们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心怀热忱,感念师恩

读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导师王芳教授的指导和帮助,是她科研探索中的明灯。得遇良师,何其有幸。第一个科研项目、第一篇论文、第一次学术汇报...她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了导师的谆谆教诲。王老师在生活上亦师亦友,在学术上严谨至臻,让她受益匪浅。此外,信息资源管理系的每位老师都给她提供了很大帮助。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未来,她会继续心怀感恩,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