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面向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2-09
浏览次数: 196

(通讯员:刘美萱)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精神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文件精神,提升《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水平,20221130日晚,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在线举办了“面向高质量教育发展的《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校内外近百名老师参会研讨。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圆桌讨论、自由发言与会议总结五个环节,持续三个多小时。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李颖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田莉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主题报告环节,首先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教授做了题为“《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之浅见——基于国内外数字档案馆建设进展的思考”的报告,从课程建设难点、课程定位、课程内容框架、教学方式等方面对中国人民大学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提倡开展“研究型教学、参与式教学、创新实践实验”等新的教学模式。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金波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关于‘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的思考”,对数字档案馆的形成发展、理论探索与课程建设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梳理与分析,提出数字档案馆课程在当前档案学专业教育中的重要意义,鼓励各高校开设“数字档案馆”课程,加强学术引领,树立品牌意识,出版高质量的《数字档案馆》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档案学专业负责人、南开大学网络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王芳教授做了题为“《数字档案馆学》教材建设与课程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南开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与数字化特色,回顾了数字档案馆课程从初创、校级精品课建设、教材出版、MOOC建设到天津市一流课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对近五年国内外数字档案馆的研究热点、发展趋势进行了生动展示,提出《数字档案馆》课程应重视信息技术在数字档案馆建设实践中的最新应用。之后,王芳教授重点对《数字档案馆学》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的研究建设、多次印刷和修订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与会专家献计献策,为优化数字档案馆课程设计和教材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强调数字档案馆课程应重视课程思政教育,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自信。

在圆桌讨论环节,围绕“《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与发展对策”及“《数字档案馆学》教材建设”两个议题,来自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与电子政务系的颜祥林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档案与政务信息学系王平教授、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健教授、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付正刚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傅荣校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档案学系谭必勇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吕元智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秘书档案学系蔡娜副教授,从数字档案馆案例库建设、相关行业标准学习与理解、学生信息化素质的培养、信息系统平台设计、开展实践与实验教学等方面展开多维度、多层次的热烈交流,对未来进行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和教材修订、开展课程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今后应就数字档案馆课程建设展开常态化的交流与研讨,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与档案学专业发展。

南开大学档案学专业始建于2000年,经过22年的探索与建设,目前已入选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数字档案馆》课程是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柯平教授,《数字档案馆》课程组冯湘君副教授、徐曼副教授和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樊振佳副教授主持了不同时段的报告和交流。

最后,南开大学档案学专业负责人王芳教授对本次课程建设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她对与会老师们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各兄弟院校的《数字档案馆》任课老师进一步加强课程交流与学术研究共同体建设,在教学过程中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教学,引导学生关注最新政策法规标准与实践进展,加强案例教学与实验教学,帮助学生融会贯通所学知识,为培养面向未来国家档案事业需求的档案学高层次专业人才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