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2022年信息研究助力社会发展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2-22
浏览次数: 177

2022年信息研究助力社会发展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通讯员 姚欣林 李樵 樊振佳)20221217-18日,由南开大学信息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办、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承办的“2022年信息研究助力社会发展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Research Promot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ety)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也作为ASIS&T AP的年会。今年会议的主题是“转变,重构,赋能:信息研究如何促进社会发展?”(TransitionRestructure, & Empowerment: How Information Research Promotes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ociety?)。来自国内外各高校的100学者、专家以及研究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此次会议。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月琳教授担任了此次大会的主席并为大会的开幕式致辞。她热情欢迎参会者的到来,并介绍了会议的举办情况,南开大学、商学院及信息资源管理系的简要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

17号上午的会议由4个主题报告组成。上半场由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教授主持。来自南澳大学的Jia Tina Du副教授发表了题为“社群参与和信息研究:批判性,跨学科和身份交织方法”的演讲,就社群参与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方法做了详细介绍。来自香港大学的Xiao Hu博士发表了题为“信息研究改善学习与福利”的演讲,就音乐、文化遗产、学习分析三个情境中的信息研究成果做了介绍。

下半场主题报告由印尼加查马达大学的Safirotu Khoir博士主持。来自印尼加查马达大学的I Made Andi Arsana博士发表了“作为学术影像的社会媒体:重新想象社交媒体在学术品牌建设中的作用”的主题报告,就社交媒体在学术发表宣传推广的作用做了深入探讨。来自武汉大学的吴丹教授发表了题为“以人为中心的算法研究”的报告,梳理并总结了算法研究中引入以人为中心的意义和研究问题。


17号下午和18号上午的会议分设11个平行会场,59篇论文的作者进行了会议报告与交流,内容涵盖信息用户与行为研究、智能信息系统、信息服务、人工智能应用、数据科学与管理、数字图书馆、数字人文、信息/知识管理、图书馆学情报学教育、科学数据与科学计量、社会/文化/健康/社群信息学等领域。

本次大会还组织了期刊录用研讨,邀请了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情报学报》、《情报资料工作》、《情报理论与实践》、《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图书与情报》、《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及《中国图书馆学报》8个知名期刊的编辑对会议优秀论文研讨录用意向。大会闭幕式由ASIS&T AP 2023主席、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刘畅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