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迈向智能社会的信息行为研究” ——中国科技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1-05
浏览次数: 249

(通讯员梁少博、樊振佳)20221231日,由挂靠我院的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武汉大学人机交互与用户行为研究中心、Data and Information Management期刊联合承办的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经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批准,成立于2021年,由我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李月琳教授担任专委会主任,樊振佳副教授担任秘书长。

2022年会上,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88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围绕“迈向智能社会的信息行为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年会由专家主旨报告、青年学者报告、专委会委员会议等环节组成。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江教授主持专家主旨报告。美国匹兹堡大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学院Daqing He教授作题为“Human Data Interaction and Data Literacy in Open Government Data Access”的主旨报告。他提出了“数据交互”的新理念,他表示智能社会中行为的研究离不开数据的支撑,并介绍了数据交互相关的理论模型和基于多维数据的实验设计。他指出,数据共享、数据素养等在数据交互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STEM学部教授带头人、信息与创新实验室主任Jia Tina Du副教授作题为Information Journey: A ContextualizedHolistic and Dynamic Approach to Study Information Behavior”的主旨报告。她系统介绍了信息旅程的概念和理论框架,指出其在信息行为研究中情境化、整体化和动态化的特点,认为信息干预应考虑并支持信息旅程的不同阶段。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庆华教授围绕“互联网技术赋能的健康干预在健康行为转化中的作用”主题作主旨报告。他指出,互联网技术赋能的方式对用户的健康信息行为起到了积极的干预作用。他通过长期的随机对照实验,分析了不同互联网技术赋能的干预方式在促进健康行为表现中的作用。他提出的相关理论模型与实证发现,对改进在线健康干预手段、提高在线健康干预效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教授作题为“以质性研究构建中国情境的信息行为理论”的主旨报告。她从质性研究方法的特点谈起,介绍了国内外信息行为研究的方法分布,以多个研究案例为例介绍了质性研究的开展、设计和数据分析。她指出,信息行为研究要重视理论创新,重视对中国情境下具体问题的阐释和解读。

  在青年学者报告环节,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八位优秀青年学者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张鹏翼副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永强教授主持青年学者报告。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裴雷教授作题为“信息行为的研究‘画像’:理论与方法的组合使用”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闫慧教授作题为“算法公平问题与信息职业使命”的报告;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宇翔教授作题为“数字囤积行为模式及形成机理”的报告;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姜婷婷教授作题为“在受控实验中触发信息偶遇”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黄崑教授作题为“‘真的?假的?’你想知道吗?——谈谈信息求证问题”的报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刘畅副教授作题为“信息行为研究的赋能解析”的报告;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商学院樊振佳副教授作题为“数智时代脆弱群体日常生活信息行为多案例审视”的报告;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高级讲师Yi Zhang博士作题为“Topic Evolution, Disruption and Resilience in Early COVID-19 Research”的报告。

本次年会还召开了信息行为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与会专家委员围绕下一届年会筹备工作、信息行为领域教学研究、专题学术会议组织、专家委员推荐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闭幕式上,信息行为专委会主任李月琳教授再次向本次会议的承办方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中国学者已经成为国际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她希望信息行为领域的青年学者要识别、发现更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将学术研究服务国家发展、社会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