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姚颐:加大政策扶持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1-14
浏览次数: 11


天津日报讯(记者 姜凝)“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市未来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力量。”市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姚颐认为,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为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创新沃土,但相比全国,我市中小型高科技企业上市数量整体偏少,上市数量和创新质量都亟须跨越式发展,要通过对中小型高科技企业精准识别、分类管理,注重对本土企业的培养和挖掘,继续加大税费等政策扶持,带动我市整体板块市盈率的上升,激活天津资本市场。

姚颐建议,政府相关机构应依据企业的已有订单数量、金额和技术前景以及技术场景应用范围等识别出具有广阔技术前景的潜力公司,对于不同类型的公司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通过对企业发展潜力的判定,列出分级管理清单,既向优质企业大力倾斜,又吸引创投资本来津投资,以“做活”天津产业市场。以智扶企,成立工作专班和专家服务团队,进行商业模式、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和知识输出,培育企业上市。同时,在企业之间形成创新生态联盟,抱团发展,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形成群聚效应。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