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师在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3-03-02
浏览次数: 336


近期,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琳琳(第一作者)的合作论文“Does CEO emotion matter? CEO affectivit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在线发表于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受到哪些因素影响一直是理论和实践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企业CEO是企业战略选择的关键决策个体,其客观人口统计学特征和深层次心理特征对企业战略决策的影响是战略管理领域的前沿研究方向。关于CEO心理特征如何影响企业社会责任决策的现有研究主要聚焦CEO认知视角,基于情感视角的研究尚属空白。该研究基于战略管理微观视角,创新性地结合心理学“拓展—构建理论”,探究CEO积极和消极情绪特质对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微观影响机制。研究发现,CEO积极情绪特质与CSR正相关,而CEO消极情绪特质与CSR负相关。此外,CEO社会资本在CEO情绪特质与CSR之间发挥调节作用。研究结论有助于打开企业战略决策过程黑箱,为更全面理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启示。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全球公认的战略管理研究领域顶级学术期刊,JCR影响因子8.641。该期刊是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遴选的24本商学院顶级学术期刊(简称UTD 24)之一,是金融时报评定出的50本商学院顶级期刊之一(简称FT 50),位列英国商学院协会(简称ABS)出版的高质量学术期刊指南(Academic Journal Quality Guide,简称AJG)最高等级AJG/ABS4*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smj.3474







王琳琳老师现任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创新。近五年,王琳琳老师在UTD24FT50ABS 4*等管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南开商学院近几年持续鼓励和支持开展具有中国特色自主知识产权研究,学院教师陆续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如Management Science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商科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