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校友之声 | 一起来聆听二十大上的南开商院之声

发布时间: 2022-11-10
浏览次数: 11

校友之声 | 一起来聆听二十大上的南开商院之声

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会 2022-11-10 08:57 发表于天津

......

2022年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顺利闭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积极履职尽责,为国家发展和地方建设建言献策,其中也不乏来自南开商学院的声音。

\ | /

朱晓东

南开大学2008级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党的二十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忻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图片

朱晓东代表说,忻州要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关于“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一都七乡”产业优势,坚持“特、优”理念引领、产业化思维推动,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提质、精细化增效、市场化引领、专业化强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和有机旱作八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特别是紧抓省委“两个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机遇,加快农业生产经营与“互联网+”相结合,大力发展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直播带货等融合型新业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忻州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朱晓东代表表示,下一步,要聚焦农民增收问题,在产业发展上挖掘潜力、在就业帮扶上持续加力,着力增加脱贫人口收入,坚持技能富民,推进人才振兴,打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切实做好“输血、造血、活血”三篇大文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方面,朱晓东代表说,忻州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坚持培养与引进、引才与引智相结合,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摒弃婚丧陋习、深化移风易俗”等乡村文明行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提升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水平,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来源:山西日报

\ | /

刘奇凡

南开大学1998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党的二十大代表,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刘奇凡代表表示,辽宁省纪委监委将问责作为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健全督查问责机制,从严问责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问题。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刘奇凡说,要坚持精准问责,着力健全问责机制、完善配套制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促进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担当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左翰嫡 陈昊

\ | /

陈平

南开大学2006级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变革,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组合拳。”党的二十大代表、山东省枣庄市委书记陈平表示,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党史学习教育,从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到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从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我们锻造出了具有更加旺盛生命力和顽强战斗力的党。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分重要。” 陈平表示,枣庄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切实把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年10月22日第05版)


阅读 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