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校友、南开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翠翠作为校友代表在南开大学晋蒙优秀生源基地高中校长论坛发言

发布时间: 2023-04-04
浏览次数: 10

商学院校友、南开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翠翠作为校友代表在南开大学晋蒙优秀生源基地高中校长论坛发言

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会 2023-04-04 09:00 发表于天津


商学院校友、南开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周翠翠作为校友代表在南开大学晋蒙优秀生源基地高中校长论坛发言

校友支持



校友受邀发言

图片

     2023年4月1日,南开大学商学院举办南开大学晋蒙两地优秀生源基地高中校长论坛,南开大学法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南开大学商学院2006级本科、2010级硕士,2003级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一中学校友周翠翠受邀为论坛致辞。

图片


图片

校友情况介绍

图片

    周翠翠,女,汉族,1988年5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讲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3年到2006年就读于内蒙古乌兰浩特一中,2006年考入南开大学商学院,2010年继续在南开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担任南开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南开大学商学院团委书记等职。现任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图片


校友致辞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站在这里代表校友进行汇报。因为疫情的缘故,很久没有回到家乡,今天在这里看见如此多的来自内蒙古的高中校长们,内心感到十分温暖。

    我于2003年-2006年在内蒙古乌兰浩特市第一中学就读高中,在学校“诚笃为人、诚信做事、诚朴治学”的校风影响下,一直争做一名“勤奋、乐学、 敏思、果行”的学生。高中的教学楼的墙上印着“今天我以一中为荣,明天一中以我为荣。”每天上课下课从这句话前面走过,受到莫大的鼓励与激励。

    在励志格言的激励下、学校氛围的熏陶下和不断的努力学习下,2006年,我考入了南开大学商学院,进行了四年的本科学习。本科毕业后,经过推免继续在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开展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研究生毕业后,我选择了留在南开大学作为一名基层辅导员。到目前,已经在学生工作的岗位上工作了11年的时间。

    从一名南开的学生到作为一名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从在南开学习到在南开育人,是一个美好且动人的过程。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06年到现在,在南开的这17年中的一些感受。

    一是关于为什么会选择留在南开工作?在来南开之前,我并不知道“辅导员”这个岗位的存在,直到来南开读书,我才深刻感受到了辅导员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受到了我的辅导员陈海龙和徐琳老师的指导与帮助。这些也直接增强了留校任职的意愿。教育部规定辅导员的工作内容有九大板块,简单来说“与学生相关的事情”辅导员都会有所涉猎,我们经常说,在学生的成长和进步的过程中,辅导员起到了及其重要的作用。到今天我已经为这个岗位工作了11年,所负责的学生也超过了3000余名。当年毕业时,我的同学大部分选择了互联网、地产、金融等等有着不可限量的“钱”景的职业,而我却选择留在学校做一名普通且平凡的辅导员。在外人看来,也许会觉得高校、体制内稳定,又有假期。但是,与我而言,辅导员有她的使命与责任,教育部将辅导员定位为“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扣好。辅导员的工作就是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之外,最终要的是做好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高校是向社会输送人才,那么我们这一关,是让学生深深烙印上南开不仅要培养“最能”的学生,更要培养有“大公”的学生。所以,我们有杰出楷模、敬爱的周总理学长;也有总书记给回信的8名入伍大学生,我在这里要特别的提一句,在这8名学生中就有2名我的学生,作为辅导员对于学生成长与进步的这种自豪与骄傲。

    二是南开培养的是什么样的学生?我们经常听到的就是有“公能”精神的学生,商学院的育人目标是有“公能”精神的管理精英。那么这些目标和使命的现实阐释是什么呢?我在商学院工作期间,一直负责学生就业工作,在接触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去了解用人单位对南开大学的毕业生的反馈。他们的评价经常是:踏得下心来,坐得住板凳,搞得出名堂。我想,“稳健”的学风培育出来的学生,才能够抵得住“浮躁”的社会与时代的考验。因为不浮躁,所以图书馆经常是座位供不应求,自习室常常都是静心读书的学生,实验室有一群思考未来的科学家、大学者。学校甚至也设置通宵自习室,供需要的学生使用等等。毕业后,有学生选择到百度、阿里等互联网行业、投行证券等金融行业等“朝阳”行业,也有学生选择扎根到中西部,到新疆、到广西等基层去做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也有选择到中央党校、外交部等中央部委等部门就职。所以,我想“公能”精神指引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学习的是专业知识,增长的人生智慧,磨炼的是人生品质,是一群能够服务“国之大者”的新时代的人才。

    三是南开给了我什么。关于这一点,我想讲一讲我的爱好——排球。我非常感谢我的高中,在高中时我学会了排球这项运动,而这项运动我也一直坚持到现在。作为学生我加入了南开大学激扬排球俱乐部,参加学校的“校长杯”排球比赛,在赛场上与队友的拼搏奋战,让我学会了团队合作,感受到了“女排精神”。而在毕业工作以后,我也有幸与前国家女排队员张娜曾经一个队参加天津市运动会排球项目(当然在球技和水平上和张娜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有幸与其一个队伍就是一种人生的新的体验和感受了)。张伯苓老校长曾提出“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的理念,而南开也一直传承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理念,组织校长杯系列体育赛事,五月的鲜花合唱比赛等等。我们每年都会在毕业生毕业的时候做一个调研,去了解大家在大学生活里印象最深刻、或者最为感动的事件,往往都是非学习类的经历,而这些经历往往让每个人的成长都更加饱满、有力。所以,这里我想分享的是南开的“公能”育人体系,奖学金不仅有学业奖学金,还针对体育、美育、服务奖学金等,鼓励学生成为斜杠青年,也有更多的学生站在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舞台上。而体育、美育这些育人工作,给予学生更多的是学习之外的,悦己能力、抗压能力、综合能力。画笔在学生自己的手上,他们可以选择为自己涂上什么颜色。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分享,也是简单的、朴实的与南开相互触碰的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希望与各位领导老师有更多的交流,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到南开学习,毕竟“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谢谢!


南开大学法学院 周翠翠

南开大学商学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2012届研究生毕业生




阅读 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