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校友风采 | 专访不忘师恩反哺母校的南开88级管理系舒东校友

发布时间: 2023-04-19
浏览次数: 10

校友风采 | 专访不忘师恩反哺母校的南开88级管理系舒东校友

舒东、费娇 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会 2023-04-19 18:32 发表于天津
图片

校友风采-88级管理系舒东校友专访


图片

      在本期校友专访栏目中,1988级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校友、广东中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舒东,倾情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与个人启示。

       他对于南开精神的全面阐释、职业生涯的磨炼成长以及感恩母校的无私情怀,都将给予读者们一定的启发与借鉴。

图片

01

# 校友风采 #

图片

校友经历

    舒东,1988级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校友、广东中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个人简介如下:

教育背景:

    1988.09—1992.07 就读于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在校期间历任班级学习委员、班长、管理学系学生会常务副主席;

    2001.09—2004.07 就读于中山大学在职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2.07—1994.10 任广州发展集团公司科员;

    1994.10—2009.08 任广东正大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2009.08—至今 创办个人律师事务所——广东中显律师事务所,任法定代表人,专事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业务。

个人成就:

    2016年6月 广州市律师协会授予 “执业20年贡献奖”。

    2022年7月  舒东校友向母校南开大学捐赠500万元,设立南开大学舒东助学、奖教基金。

图片
图片

02

# 南开校园成长经历 #

大一:在系报发表了一篇文章《谈大学生的自我培养》,被转载于1989年第2期《南开人》,内容主要讲述初入南开园的感悟;

图片

大二:在《南开周报》发表了《论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图片

大三:受时任管理学系团总支书记白长虹老师委派参加管理学系前往山东的社会实践活动,回校即在《南开周报》发表了《孟良崮的启示》;获得校二等奖学金;

图片

大四:在《南开周报》发表《再塑周恩来》,也正是从这时起树立了回馈南开的信念,为母校“再塑周恩来、再育周恩来”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雄心;

图片

入党前在《南开周报》发表《轻轻敲动党的大门》;

图片

毕业前在《南开周报》发表《漫漫南开路》,讲述了自己即将离开南开园的感悟。

图片
图片

03

# 毕业后职场成长经历 #

    毕业后,舒东校友经历了三个重要节点:

    1. 转向法律职业方向

    2. 从上市国有企业集团辞职

    3. 开启全职法律职业生涯并创办律所


    ●转向法律职业方向:

    毕业后舒东先生曾就职于广州一家进出口公司,公司欲从业务办指派其到党办工作。但他本人志在业务层面,遂在面试一家电力行业的上市国有企业集团成功后申请职业调动。而此时原公司卡住人才档案不放,他便向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了仲裁(广州市最早的劳动仲裁案件之一,1993年之时人才交流中心都尚未出现),仲裁获胜后才得以调离原公司。此事使得舒东认识到掌握法律能够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权益,从此走上法律职业道路。

    启示:大学期间(尤其是文科专业)学习掌握的主要是思维方法、自学能力和素质形成——我自学法律三个月并参加两个月的考前培训班,即以高分通过律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凭借的正是大学中形成的自学能力。


    ●从上市国有企业集团辞职:

    舒东先生曾在上市国有企业集团工作12年。参加过1994-1995年度广州市健全基层组织建设,驻村工作一年多,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集团子公司应诉获胜为集团挽回重大经济损失,获颁突出贡献奖;而国企稳定的工作缺乏一定的创新与活力,在工作中遇到的晋升压力推动了他从国有企业集团辞职。

    启示:在上市国有企业集团工作12年,使得我的律师业务能力在为集团众多子公司代理大量诉讼的过程中突飞猛进,为今后开创自己的法律事业奠定了基础。


    ●开启全职法律职业生涯并创办律所

    在2004年7月从上市国有企业集团辞职后,舒东先生进入了长达两年的低谷期。在此期间他在台资外企工作了半年,又在民办摩托企业工作了半年,逐步认识到在非法律行业,法律部门始终只能起辅助作用,无法进入主业从而限制了个人发展;直到2006年7月他入职了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通过法律手段保护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在中国拥有的知识产权,从而开启全职法律职业生涯;最终他在2009年8月创办了广东中显律师事务所,着力于发展主营业务,从此事业风生水起。

     启示:一个人即使具备了很强的业务能力,仍然需要等待时机的到来。不断试错,不断调整自己,直至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按照舒东校友自己的讲述,这不正是毕业前我在《南开周报》发表的《漫漫南开路》中倡导的精神吗?看来正是在南开大学的成长经历,锚定了我事业成长的轨迹!


图片
图片

04

# 幸福美满的家庭环境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和谐,关乎家庭成员福祉,也关乎社会文明进步。舒东先生有一位温柔贤惠的妻子,还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在国外读书,进修计算机与金融双学位,还有一个乖巧可爱的女儿,一家四口幸福美满的家庭为他提供了坚持与前进的动力,助力于律师事业的发展。


图片
图片

05

# 事业有成不忘母校培养 #

      2022年7月19日,南开大学舒东助学、奖教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八里台校区海冰楼举行。常务副校长许京军、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南开大学1988级企业管理专业本科校友、广东中显律师事务所创始人舒东,舒东校友在校期间团总支书记,商学院院长白长虹,辅导员、医学院退休教师赵金芳出席捐赠签约仪式。

      舒东校友感念母校培养和恩师教导,特在本科毕业30周年之际,向母校南开大学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设立“舒东助学、奖教基金”,用以资助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全日制本科生,奖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育人贡献突出的在职教职工。计划每年资助10名学生(全校范围内评选),每人5000元;每年奖励教职工3人,其中优秀辅导员1名,医学院、商学院优秀教职工各1名,每人5万元。捐赠款项由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负责管理运作、推进执行。

图片

      舒东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南开读书求学时的美好时光,感念南开师长,特别是当时的辅导员赵金芳老师对自己学习、生活、思想方面的关心关怀和指导。他说,自己的成长得益于母校南开的培育,得益于南开精神的熏陶,得益于恩师的影响,读书时就曾立志将来回馈母校。助学、奖教基金的设立正是母校给予自己感恩回报的机会。希望这一点绵薄之力,能够为有需要的学弟学妹“雪中送炭”,能够给予矢志教书育人的优秀老师一份鼓励,愿母校南开蒸蒸日上,广育栋梁之才。

END

文字:舒东校友供稿

采访整理:南开大学商学院2020级物流管理专业费娇;

图片来源于舒东校友和南开新闻网

审核 I 校友办徐老师

图片


阅读 289
文章已于2023-04-20修改
写下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