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津云转载:一年借书366册!南开大学选出2022年度“读书达人”

发布时间: 2023-04-25
浏览次数: 10

津云新闻讯:在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依照惯例对全校学生一年的借书量进行统计。来自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邱永妍2022年借阅图书366册,以平均每天一本书的高频率借阅量,荣登2022年度南开大学“读书达人”学生榜单榜首,成为了南开园的“读书明星”。

  “我现在读研二,去年一整年专业课程安排得比较少,每天的闲暇时间基本都用来去图书馆学习、看书了。”邱永妍坦言,“当时正处在一个迷茫期,对未来发展没有什么确定的方向,就想着多进行些课外阅读,或许可以从书里获得一些惊喜的答案。”

  面对互联网碎片化阅读时代的到来,邱永妍对此表示,她曾经也有一段时间经常阅读电子书,但她还是更喜欢纸质书的实体质感和书香气息。邱永妍说,“有一次我偶然间在图书馆发现了一本我曾经在电子书软件上读过的书,抛开内容不谈,光是它的封面装帧的视觉效果和书籍摸起来的触感,带给我了想再次品读一遍的冲动。我觉得看电子书跟看网络小说差不多,很多时候就是快速浏览然后就翻页了,但是拿起纸质书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可以让我静心阅读的沉淀感。”

  为鼓励学生多读书,营造书香校园氛围,南开大学图书馆近年来开展了“读书达人”“悦读之星”等评比活动和“师生共读”“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计划”等丰富的“丽泽”阅读文化品牌活动。在今年“世界读书日”之际,学校还推出了包括各类主题书展、阅读文化展览、经典诵读、新书市集、信息素养大赛等在内的“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活动,举办了《中国经济问题调查与研究资料汇编(1935-1952)》新书首发式、《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赠书仪式,精心策划了阅读文化展览、读书实践分享和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出“丽泽书香 领读南开”师长荐读短视频推广展、“百年南开爱国魂”南开校史文化主题书展、“典耀中华”主题书展等特色活动,在全校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 乔仁铭 许邹佳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