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开展“阅见光影”世界读书日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25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曹莲娜陈锐)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了引导广大师生参与到阅读中,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422日晚,商学院邀请文学院副教授陈琰娇开展“阅见光影:文学作品与影视改编”主题讲座,分享文学作品的影视化改编。

在讲座开始前,商学院广泛征集同学们的阅读心得,开展“文学作品影视化改编”问卷调研,通过关键词云图和观点展示,看到了许多同学心中对文学和影视的多元看法。讲座中,陈琰娇从影视改编讲起,依次阐述了一般改编与知名IP改编的差异化要求,以柏林电影节入围影片《平原上的摩西》为切入点,分析其中的具体画面,详细介绍了此部影片的电影感所在。在此基础上,陈琰娇指出了此部影片的美学效果,即让镜头和人物保持距离,让生活好像自己在镜头下缓慢展开,指出电影是现实的“渐近线”。讲座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的心得体会,包括《红星照耀中国》《倚天屠龙记》《指环王》等作品,并评选出8篇优秀心得体会,展现了同学们的阅读热情。

据悉,商学院已连续六年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包括开展读书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主题讲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师生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建设优良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