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新华社客户端:上证研究 | 浅谈治理智慧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08
浏览次数: 10

2023-05-06 08:0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 牛建波

企业如何借助治理智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企业可从加强学习与培训开始,完善治理制度,进而引入先进经验。在引入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定期评估反馈,企业能够调整并优化治理措施。通过鼓励员工参与治理,企业可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最后,通过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可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这些途径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了一个闭环,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治理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研究从全新的角度提出公司治理智慧的观点,在科学界定企业高质量发展内涵的基础上,试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的目标、方向和行动路线。第一,本研究克服传统公司治理观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公司治理理念。在这一理念中,公司治理不仅关注合规性和问责机制,还着眼于员工福祉和企业价值观塑造。第二,本研究探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高质量发展不仅局限于财务指标,更应关注员工福祉、个人成长和企业价值观。通过提高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企业能够实现长远、可持续的发展。第三,本研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方向和行动路线。目标上,关注员工福祉与成长,塑造健康的企业价值观;方向上,在全球化背景下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鼓励员工参与公司治理;行动上,关注员工需求与福祉,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重视员工福利和职业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及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治理智慧的内涵和三大要素

1.传统公司治理观的局限性

传统公司治理理论重点关注合规性与问责,对员工福祉和企业价值观关注较少。过分强调利润最大化,容易忽视员工福祉与发展。实际上,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对企业竞争力至关重要,公司治理应关注员工需求和福祉,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发展机会。此外,传统理论缺乏对企业价值观重视。企业价值观对文化塑造、员工行为引导和企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公司治理应强调公平、公正、透明、责任等原则,关注企业社会责任,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因此,本研究提出新的公司治理理念,即公司治理智慧,强调关注员工福祉与成长、企业价值观塑造,以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公司治理智慧的内涵

公司治理智慧是一种全面、创新、适应性和持续改进的治理理念和实践,旨在实现企业、员工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它强调深刻理解和应用公司治理的理念、战略、方法和实践,包括治理意识、治理思维和治理能力三个要素。与传统公司治理观相比,公司治理智慧具有以下优点:一是创新思维,在战略性思考和创新方面展现优势,助力企业在竞争中找到新的解决方案和机遇,保持领先地位;二是适应性,应对外部环境和内部需求变化,迅速调整治理策略,实现企业持续发展;三是持续改进,在治理实践中不断学习、反思和优化,有助于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四是人本关怀,更加关注员工的福利和发展,满足员工需求,提升工作满意度和忠诚度,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五是社会责任,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关注社会和环境问题,承担社会责任,提高企业品牌形象和社会形象。

3.公司治理智慧的三大要素

公司治理智慧体现为在企业治理过程中对公司治理理念、战略、方法和实践的深刻理解和应用能力。它包括治理意识、治理思维和治理能力三大要素。

治理意识体现在对公司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和执行力。具备良好治理意识的企业和个人能关注企业长远发展,强调公平、透明和责任,并为员工创造公正公平的工作环境,从而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

治理思维体现在对公司治理的战略性思考和创新上。具备良好治理思维的企业和个人能站在更高层次思考公司治理问题,运用创新方法解决治理难题,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执行力。

治理能力涉及实际操作和执行公司治理方案的能力。具备良好治理能力的企业和个人能高效制定并实施公司治理措施,确保企业治理方案的有效实施。提高治理能力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提高员工福利和满意度。

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本研究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主要包括关注员工福利和发展、提升企业价值观和文化,以及促进企业和个人共同成长。

第一,企业要满足员工需求,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发展空间。有效的公司治理意味着确保员工享有公平、透明和有责任感的工作环境,以及合理的薪资、福利和职业发展机会。

第二,企业要培养健康的价值观和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这涉及重视道德和社会责任,强调诚信、公平和透明,激励员工勇于尝试和突破。实施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也很重要。

第三,企业要关注员工职业发展和技能提升,同时提高自身竞争力以适应市场环境。共同成长模式有助于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促进高质量发展。为满足员工学习需求,企业应提供丰富的培训和发展机会,设立晋升通道和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

第四,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关注环境保护和公益事业。这意味着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关注社会和环境问题,积极参与环保项目、支持教育事业、扶贫助残等公益活动。这将提高企业品牌形象,传递正能量,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实现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

三、治理智慧要素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原理

1.治理智慧要素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个体影响

治理意识、治理思维和治理能力三者相互关联,共同构成企业成功的关键因素。表1列出了治理意识、治理思维和治理能力的具体差异。通过关注企业价值观、战略性思考和实际执行力,企业能够提升竞争力,为员工和社会创造高质量发展条件。

治理意识主要体现在认识层面:关注企业长远发展和价值观,强调公平、透明和责任。治理意识是企业成功的基石,它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价值观,强调公平、透明和责任。企业管理者需要充分认识到公司治理的重要性,才能为员工创造一个公正、公平的工作环境,进而提升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

治理思维主要体现在思考层面:战略性思考和创新方法解决治理难题,提升企业竞争力和执行力。治理思维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员工福祉和社会责任。治理思维主要体现在企业管理者的思考层面,通过更全面、深入的视角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运用创新方法,企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价值,为员工提供更多职业发展空间。

治理能力主要体现在实践层面:实际操作和执行公司治理方案的能力,确保企业治理方案有效实施。具备良好治理能力的企业和个人能够高效地制定并实施公司治理措施,确保企业治理方案的有效实施。治理能力主要体现在实践层面,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实际支持。企业管理者通过提高治理能力,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提高员工福利和满意度,为员工营造美好的生活条件。

以谷歌、亚马逊和宝洁为例,谷歌的治理优势主要体现在治理意识方面,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和价值观,强调公平、透明和责任。亚马逊的治理优势主要体现在治理思维方面,以战略性思考和创新方法解决治理难题,提升企业竞争力。宝洁公司的治理优势则主要体现在治理能力方面,通过实际操作和执行公司治理方案,确保企业的公平、透明和责任。这些公司各有特点和优势,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成功。他们都强调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并在不同层面展现出了优秀的治理素质。

2.治理智慧要素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性影响

治理意识、治理思维和治理能力在影响力和推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侧重点,以及适应性和灵活性方面的差异,如表2所示。

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力和推动力的差异上,治理意识关注公司治理基本认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认知框架和价值观;治理思维强调解决治理问题的方法,通过系统性、战略性和创新性思维方式促进治理有效性和适应性;治理能力体现为实际操作中的执行力和推动力,直接影响高质量发展成果和企业内部协调沟通能力。

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侧重点差异上,治理意识使管理者明确治理重要性,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治理思维关注全面视角分析治理问题,运用战略性、系统性和创新性思维方式满足员工需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治理能力注重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员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福利。

对高质量发展适应性和灵活性的影响上,治理意识为企业治理提供稳定基础和方向,助力高质量发展;治理思维具有适应性和灵活性,随企业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调整,运用创新、战略和系统性思考应对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治理能力体现实践中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根据发展阶段、内外部环境变化和员工需求调整治理策略,持续优化公司治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四、治理智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1.公司治理在工作层面促进高质量发展

公司治理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平衡企业目标与员工福利、优化组织结构与决策机制及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企业可以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归属感。这将有利于员工的个人成长和企业的长期发展,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企业管理者应关注公司治理的实施,以达到这一目标。

优秀的公司治理体系关注利益相关方需求的平衡,使企业目标与员工福利相互协调。管理者须在制定公司战略时,兼顾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员工的长期发展。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于为员工创造更多成长机会,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为企业带来长期稳定的发展。

优秀的公司治理关注组织结构和决策机制的优化,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和透明度,为员工创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企业应确保组织结构简洁、高效,降低决策层级,以便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同时,企业应采用科学的决策机制,确保决策过程公开、透明,让员工了解并参与决策。优秀的公司治理有助于降低企业内部的沟通成本和摩擦,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优秀的公司治理关注企业文化的建设,积极传播正能量,为员工打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企业应树立独特的核心价值观,强化企业文化的内涵,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使命和愿景。良好的公司治理使员工感受到被尊重和公平对待,提高员工的归属感和满意度。同时,企业应设立透明、公正的评价和奖励制度,激励员工积极投入工作。

2.公司治理在生活层面促进高质量发展

公司治理在生活层面促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关注企业社会责任、员工福利和关怀,以及个人成长和职业规划。优秀的公司治理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关注环境保护和公益事业,为社会创造价值,提升企业声誉和吸引优秀人才。

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环保、教育、扶贫等公益活动,为社会创造价值。这种做法不仅能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声誉,还能为员工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关注员工福利待遇,如薪酬、医疗保障和舒适的工作环境,有助于提高员工生活品质。企业还应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打造和谐的企业氛围,增强员工的归属感。

3.公司治理在自我管理层面促进高质量发展

公司治理在自我管理层面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体现在道德观念的树立、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的培养,以及时间管理与工作生活平衡的实现等方面。优秀的公司治理有助于员工提升个人品质,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和谐共融。

优秀的公司治理关注道德规范,倡导诚信和自律,为员工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企业应制定明确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引导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恪守诚信原则。通过公司文化和各类培训活动,企业可以帮助员工提升个人品质,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治理鼓励员工培养企业家精神,不断追求创新与突破。企业应激发员工的创新意识,为员工提供创新的空间和资源。同时,提升员工的领导力,激发团队潜能。企业可通过定期举办领导力培训,提高员工的领导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激发团队的潜能。

优秀的公司治理倡导员工进行高效的时间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时间。企业应通过组织时间管理培训,向员工传授有效的时间管理技巧。良好的公司治理关注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助力员工在忙碌的工作中找到乐趣。企业应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积极组织各类员工活动,鼓励员工参与团队建设,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需求。

表3概括了公司治理在工作、生活和自我管理三个层面对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影响。

五、企业借助治理智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法

在实践中,企业可从加强学习与培训开始,完善治理制度,进而引入先进经验。在引入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定期评估反馈,企业能够调整并优化治理措施。通过鼓励员工参与治理,企业可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最后,通过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可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这些途径之间的逻辑关系形成了一个闭环,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治理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

1.加强对公司治理理念、战略、方法和实践的学习与培训,提升管理层对治理智慧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企业应定期组织关于公司治理的培训和学习活动,以确保管理层对治理理念、战略、方法和实践有深刻的理解。培训内容可包括国内外治理经验、法律法规、优秀实践等。此外,企业可邀请行业专家、学者或资深管理人员分享治理经验,为管理层提供新的思考和启示。通过不断提高管理层的治理智慧,企业能在治理过程中采取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更好地应对内外部挑战。

2.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和流程,确保治理措施能有效地落地

企业应制定一套完善的公司治理制度和流程,以保证治理措施能得到有效执行。明确各个职能部门的职责和权限,确保公司治理过程中决策权和执行权分明,避免决策僵化和执行低效。此外,企业应建立健全的信息披露和沟通机制,确保信息的透明度,让各方利益相关者能充分了解公司治理状况。

3.通过对外交流和合作,引入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和案例,促进企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企业应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公司治理论坛、研讨会、培训班等活动,拓宽国际视野,吸收先进的治理经验和案例。此外,企业可与业内知名企业、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引入优秀的治理实践,为企业治理提供新的动力。这将有助于企业在公司治理过程中不断自我优化,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4.定期对公司治理实践进行评估和反馈,以便持续改进和优化治理方案

企业应建立定期评估公司治理实践的机制,以监控治理效果并及时发现潜在问题。评估结果可用于优化治理方案,提升治理效果。此外,企业还应鼓励内部员工对公司治理提出建议和意见,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反馈渠道,有助于企业持续改进和优化治理方案。

5.鼓励员工参与公司治理,鼓励员工提出建议和意见,增强员工对公司治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企业应鼓励员工参与公司治理,让员工对企业发展有更多话语权。可以通过定期举办员工大会、座谈会等形式,让员工直接向管理层反馈意见和建议。此外,企业还应建立一个有效的意见反馈机制,确保员工意见得到充分重视和采纳。通过让员工参与公司治理,企业可以培养员工的责任心和归属感,使他们更加积极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6.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使企业的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企业文化是公司治理的基石,对于塑造员工的价值观和行为具有重要作用。企业应通过举办企业文化活动、制定企业文化宣传手册等方式,强化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企业应致力于培养诚信、责任、创新等优秀品质,使员工在日常工作中自觉遵循企业价值观,形成良好的道德风气。通过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治理理念将深入人心,有助于提高企业整体治理水平。

六、公司治理与公司管理的协同与分工

公司治理与公司管理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互补作用。良好的公司治理为管理提供制度支持,高效的公司管理执行治理要求,实现战略目标。治理规范内部权力关系、决策机制,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绩效。这为管理创造良好制度环境,使内部管理者更好实现目标。管理通过有效配置企业资源,提高运营效率,促进高质量发展。治理与管理的区别在于关注点和目标。治理关注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平衡,如制度安排中的决策、监督和责任。管理关注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运作,如业务流程、人员配置和信息系统。简言之,治理关注制度层面设计和监督,管理关注实际操作层面执行。

公司治理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一是制定清晰的权力和责任分配,使各部门协同合作,提高运营效率和竞争力;二是优化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良好治理吸引投资者和融资,为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七、结语

公司治理智慧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起关键作用,企业与个人应共同践行治理意识、治理思维与治理能力。企业学习和运用公司治理智慧,提升治理水平,重视员工参与,鼓励建议与意见,增强认同感与归属感,个人与社会共享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原文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491956?d=134b16a&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