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导师有约”第五期—会计学科素养和学术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5-09
浏览次数: 10

(通讯员 高鑫 黄小倩)近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第五期于商学院A301教室举行。商学院会计学系副教授王志红受邀为同学们带来了“会计学科素养和学术能力提升”主题讲座。

王志红从知识和能力两方面的关系切入,从个人兴趣、时代要求、批判思维以及从管理学角度思考会计学科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求学和就业经验、提出学术素养和能力的要求和建议。王志红指出,兴趣是努力的原动力。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启示同学们学科兴趣对于学术研究至关重要,建议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可以基于个人的兴趣结合管理学科的研究方法做出创新,并倡导在尝试中探索个人的兴趣、通过试错规划个人发展,人是社会性的,个人发展需要结合时代和社会的要求、与时俱进。

王志红强调遵守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加强理论功底、关心国家大事,基于国家理念和发展需求探究个人的学术研究方向、把握发展机遇,积极了解市场和要素的发展趋势、在研究中创新、探究有现实意义的研究主题和变量。

王志红建议同学们养成批判思维,提到这是大学阶段的重要任务。主张批判性思维的源泉在于发现差异并勇于提出疑问,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多问“为什么”,尤其可以关注现实中不符合理论逻辑的情况,利用学术研究探索差异形成的原因。同时,会计学科不能局限于会计报表,应该多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思考,锻炼全局思维,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关注个人缺陷、扬长补短、积极提升能力的期许。

讲座最后,与会同学积极提问互动,王志红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从学习、就业等多方面提出建议。通过这次讲座,与会同学对学术研究尤其是会计学科的素养和能力提升的路径有了更全面深刻的了解,更加明确了个人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