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关于开展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10-17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增强研究生导师的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校决定启动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


一、组织机构

第十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院、人事处共同指导;校研究生会主办;活动以学院为单位开展,各单位评选活动由各分党委指导,院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承办。

二、实施方案

(一)评选内容

商学院依照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各单位推荐名额,推荐“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 2 人参与校级评选。通过校级审核及现场评选,分数最高的十位老师,获评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十佳奖,其他老师获评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奖。

(二)评选条件

参与本次“良师益友”评选的候选人应为具有南开大学正式教师资格的在岗研究生导师。获得过第九届“良师益友”十佳奖荣誉称号者不再参加本次“良师益友”十佳奖评选。评选参照标准如下:

1.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素质过硬。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2.坚守道德情操,师德师风高尚。兼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人格魅力,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恪守学术道德及职业规范。

3.涵养扎实学识,业务能力精湛。执着追求学术且造诣深厚,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给予学术研究有益指导,助力提升学术水平环境。

4.怀揣仁爱之心,育人成效显著。认真落实思政教育,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并给予充分关心和必要支持,怀揣仁爱之心当好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三)评选流程

1.各学院评选阶段(10月)

(1)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相结合,充分发挥班级、系所、支部等主体的作用进行广泛提名。自通知发布日起至10月20日为广泛提名阶段,凡是具有南开大学商学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研究生均可对具有南开大学商学院正式教师资格的在岗研究生导师进行提名,提名人需主动与被提名教师进行沟通,了解教师的基本情况,填写《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推荐表》并准备导师风采照片、导师事迹材料等提名材料,并于10月20日16点前将其提交至学院评审组委会邮箱材料要求详见附录

(2)学院评审组委会接收候选人信息后,依据候选资格和评选标准对提名的候选人进行审查,符合评选要求的候选人将进入事迹宣传和评选投票阶段。提名信息审核公布后不可修改,相关事迹介绍可进行补充。

(3)在规定时间内(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组织商学院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对各提名候选人进行线上投票,学院评审组委会对投票情况汇总记录。

(4)学院评审组委会将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投票结果进行统计,按照得票数排名,推选出有效得票前两名为“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建议名单,并对建议名单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公示期内若无异议,则将“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建议名单上报至学校。

2.校级评选(11月)

校级评选活动由“现场展示现场投票核定结果”三个环节组成,具体评选细节将另行通知。

为提升教育时效,强化宣传引领,评选环节由“学生代言团队”代为展示,可以结合PPT、视频、表演、演讲等各种形式,展示教师个人典型事迹。由各学院推荐的学生代表作为评审进行现场投票,全部展示结束后汇总投票结果,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核票。评选环节全部结束后,确定本届“良师益友”十佳奖评选结果并进行公示。




附一:

材料要求

1)《附件3: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推荐表》

2)参选教师照片(必选):一张横版个人生活照,一张竖版个人免冠证件照。建议采用教师正面照片,能凸显教师个人魅力(照片要求:像素清晰,照片大小大于1M,格式为jpg格式)。

3)800字以内学生推荐提名材料(必选):阐述推荐理由,突出介绍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1至2件,其中教师个人简历及科研成果方面的文字不超过150字。

4)“学生助力视频(20-30秒左右)”(可选):学生提供反映教师风采,助力参与评选的视频。

提交方式:

请各提名单位在10月20日16点前将评选材料以“【良师益友】提名个人/单位+被提名教师姓名”(例:【良师益友】20XX级XX专业硕士+张XX老师)的命名格式打包发送至学院评审组委会邮箱nkbsyh2023@163.com。



附二:

附件3: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十佳奖候选人推荐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