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南开联合诺欧重启中欧管理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 2023-11-20
浏览次数: 18

 图片


会议前言



2023年11月9日,由南开大学商学院主办、法国诺欧商学院协办的“中欧管理创新论坛”再次在南开大学举行。论坛旨在汇聚海内外管理学者与政企实践者,共同研究国际化背景下、新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管理与创新,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南开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王坚、院长白长虹,副院长林润辉、田莉、李凯,法国诺欧商学院特聘教授Fouad BEN ABDELAZIZ、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特聘杰出教授罗欣、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平、华为天津政企业务部副总经理张少辰、抖音集团天津公司总经理杨华军、商汤智能科技公司京津代表处总经理张楠等嘉宾出席论坛。

图片




01 嘉宾致辞


白长虹院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商学院与诺欧商学院合作所取得的丰富成果,包括本科双学位项目、联合研究中心及合办学术研讨会。他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引领人们迈向新时代的决定力量。中国管理迫切需要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创新,以应对新时代发展带来的挑战。南开大学商学院再次联合诺欧商学院举办了此次中欧管理创新论坛,致力于将它打造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管理实践与管理学术交融的高端平台,为新形势下管理创新提供智慧支持和方向引导。


图片


特聘教授Fouad BEN ABDELAZIZ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期待,诺欧与南开的合作是充满活力和富有成果的,这种合作不仅体现在已经取得的学术成果上,更重要的是,双方的合作是一种精神和文化的交流。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它不仅在科技产品上带来了创新,而且正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新力量。它的发展速度是惊人的,我们在享受其高科技产品的同时也要保持警惕,未来期待与南开在此领域有更多的学术探讨及合作。

图片


02 主旨演讲



罗欣教授以“人工智能直播电子商务中不完美推荐对客户决策的影响:基于期望违反视角的混合方法研究”为题,分享了关于新人工智能时代下电子商务发展的独特见解。他提到:基于AI的非完美推荐还有一个长足的发展。整个企业怎么利用虚拟人物等这些AI技术以及新的营销方式,去帮助企业去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他分享了三个有关不完美推荐的研究问题,同时展示了具体的研究方法。


图片


Fouad BEN ABDELAZIZ教授介绍了诺欧商学院的卓越领域。他提到,诺欧商学院获得了皇家大学的认证,全年拥有1.13亿欧元的资金,在全球有很高排名。学校非常多元化,有近300个优秀的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与学术界、公司专业人士都有很多联系。关于卓越领域,不同的系之间有跨专业领域研究,希望未来加强与南开大学商学院的合作。

图片


03 圆桌论坛



李凯教授作为主持人,就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管理创新研究与实践这一主题,与业界嘉宾进行了圆桌对话,展开思想的碰撞与交流,挖掘了诸多智慧与洞见,并就人工智能下人力资源的管理,企业应用人工智能进行创新等问题与嘉宾畅谈。张楠表示,人工智能为人力资源的管理提供了很大帮助。张平认为,可以从药物研发、制造、营销、消费者互动等四个环节应用AI,创建智慧工厂。张少辰认为,人工智能有三个核心要素:数据、算力和算法、模型。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对于企业战略的辅助,而不是主要决策,未来依然要积极尝试,拥抱科技。杨华军表示,抖音集团主要在战略、办公、输出三个层面来应用AI。

主持人指出,如今AI已经极大的挑战人力资源的管理。张楠认为,不同阶段对于AI的应用重点是不一样的,张平认为,人工智能永远是工具。AI发展的同时,人类也要不断学习进步,才能避免被优化。张少辰总结了华为转型的五个重点:转意识、转文化、转组织、转方法、转模式。杨华军认为,人类要努力打磨AI这个工具,最终高效运用。同样员工也要学会利用AI,不能只靠经验主义。


图片


04 学术论坛


当日下午,在本次论坛的学术交流环节中,来自南开大学商学院和法国诺欧商学院的张晓飞、赵馨頔、王湛越、杨嘉辰、王玮、赵乐、黄冬东、贾索尔·比拉尔(Bilal Jathol)等八位教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闭幕致辞


最后,主持人李凯教授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并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人工智能时代下的管理与创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主题,也是当前社会和企业界所关注的焦点。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革,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和机遇,而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和机遇,就需要不断地进行管理创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学者和企业界能够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管理学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能够参与到中国管理学的研究中来,为中国管理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NANKAI UNIVERSITY 

 · 校友服务: 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入校指南


 · 往期回顾:
*白长虹院长在第十二届中国商学院数字化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回归创造:人工智能时代与管理研究》
*卅载归来仍少年!南开,我们回来啦!
*聚可成林,散似繁星——本科2009级人力资源管理系校友毕业10周年返校活动圆满成功
图片

  


图片


来源:南开商学院 公众号

审核: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