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南开大学

商学院举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科技强国奋斗有我”师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
暨管科系校友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7

图片


11月19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硕士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共同举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科技强国奋斗有我”师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暨第二期管科系校友沙龙活动。5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校友代表应邀参加活动,与会师生、校友结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特点展开了一场关于“AI”的自由讨论。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娇老师,管科系系主任李勇建教授,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主任程成老师,管科系校友联络部顾问严建援教授,管科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建勇副教授,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老师出席。会议由管科系秦凡老师主持,管科系教师、学生党支部成员近200人线下或通过线上形式同步参加。

首先,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丽娇书记向校友嘉宾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并进一步指出南开商科要瞄准国家现代化建设重点领域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破解现代化建设的各种难题提供最优质的人才供给。


图片


然后,管科系系主任李勇建教授向支持本次活动开展的学院领导、老师和校友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近年来管科系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优势和成果,强调学科发展要与时俱进,从而更好地面对机遇和挑战。


图片


之后,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主任程成老师向返校校友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校友工作的基本情况。


图片


管科系校友联络部顾问严建援教授提出希望能够将校友资源和社会实践资源更好地整合利用,从而提升在校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在校生就业。


图片


学院团委书记潘麒羽老师指出本次校友嘉宾返校体现了两大传承,一是“牢记嘱托,爱国奋斗”的传承,二是“爱南开,建设南开”的传承,希望每一位南开人努力奋斗、成才报国,为南开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随后,马丽娇书记代表学院致聘2位首次参与校友沙龙活动的校友嘉宾李哲、朱逸凯为“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并颁发证书。


图片


在校友嘉宾分享环节,5位校友嘉宾分别结合从业经验,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对于AI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理解和感受。98级校友、管科系校友联络部主任、玛氏箭牌中国副总裁、首席数字信息官(CDIO)彭雅瑞分享了AI在公司供应链各环节中的应用,并表示在数字变革快速发展的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未来充满希望,应当做好充分地准备迎接机会。


图片


94级校友、管科系校友联络部副主任、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认为,新的技术是否能得到推广,其表现形式十分重要。在这种情况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融合计算机、经济、管理等多领域知识教学的特点能够发挥出独特的优势。张良也对在校生的未来职业发展充满信心。他指出,同时具备计算机技术和专业知识储备的学生能够更好地从事跨领域工作,这也是未来管科学子的优势和发展方向。


图片


08级校友、管科系校友联络部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智库综合协调处高级主管李哲表示,在管科受到的综合能力培养、思维模式塑造和综合研判能力训练在工作过程中同样觉得受益匪浅,未来应用AI所需要的思维模式和能力与当年在校时接受的教育也是一脉相承、完美契合,对自己的工作帮助很大。李哲还和大家分享了数字智能工程在企业中的一些应用场景。


图片


95级校友、浪潮天元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满园从自身经历出发,建议在校学生要认真打好扎实的基础,学好所学课程,在工作过程中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经过深思熟虑后再进行选择。同时,杨满园提出AI的迅速发展对于管科来说意味着很大的机会,他建议学生应当储备学习数据分析的基础工具和方法,并进行逻辑思维的训练。


图片


07级校友、谷歌AI体验架构部门高级软件工程师朱逸凯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介绍了自己对AI大模型以及生成式AI的理解,并现场演示了参与开发的一些AI工具产品,令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


自由交流环节,商学院副院长李凯教授临时赶来与大家交流对于AI的理解,他认为企业中基于AI应用的人机协同决策将越来越普及。严建援教授、程成老师、与会校友吕明阳和闫涛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同时,校友嘉宾们细致回答了同学们从不同角度提出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十分活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管科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建勇老师总结发言。他表示,校友们真诚、细致的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了指引性的帮助,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勇担新时代使命,用青春书写科技强国的壮丽篇章。


图片

图片



 校友服务 

 · 南开大学商学院校友入校指南

 往期回顾 

 ·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深刻理解和把握金融高质量发展

 · 商学院校友一行走进可喜涂料&弘济书院

 · 全球仅3人入选!他在南开向“光”而行

图片
图片



通讯记者 | 秦凡 潘麒羽 李书香

编辑 | 罗忠政

审核 | 程成


图片